把组织交给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

“一个人生命意义的长短,取决于他付出的实际的短长。”这是有祥2018年底写在工作日志里的话,也是他一直追求的价值坐标。

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心疼他的突然离去;我们知道,你也和我们一样还有很多话想对他说……

我们想,记录下他工作中的平凡瞬间,告诉大家他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共产党员;我们想,如果你有曾和他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或有想对他说的话,请讲述给我们,让我们一起记录下他生命里程中用平凡书写的不凡……


为写简报连吃45天牛杂面

2014年,作为某专案联络员,梁有祥与另一名同事负责撰写每日专报。白天汇总情况,晚上起草专报,转天早晨8点前,将办案情况综合上报。

接到任务后,梁有祥把被子搬到了办公室,一连45天,就住在办公室。同事回忆:当时机关食堂没有晚餐,但附近有一家牛杂面馆,为了节省时间,他每天晚餐就跑去吃碗面。后来算了算,任务期间,他吃了1000多元钱的面条。

“这件事给我印象特深,45天,45份综合简报,每天晚上一碗面条,有祥是个很有定力的人。”45天高质量简报,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讲述人:王铭惠

记者:杨寿清


办公室里的一套小“家当”

整理梁有祥的遗物,在他办公室一角放着一床小花被、一只塑料脸盆、一个海绵枕头——这是梁有祥常年相伴的“家当”。

从进机关那天起,梁有祥就把办公室当做“家”了。因为经常加班,他置办了这套用品。这些年,他换了三个部室,这套“家当”一直跟着他。有人问他睡沙发会不会不习惯,他说,“这么多年,习惯了,感觉躺在上面就特有灵感”。

“他在工作中是真正的‘拼命三郎’,经常是早晨来得最早,晚上也是最后一个走,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早走一会儿吧,我盯着’。”曾经的一名同事说。

“我能看出他在工作中是快乐的,永远都是在自我加压,‘不用扬鞭自奋蹄’就是他工作状态最真实的写照。”武清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他一向自认为工作肯干、肯拼,但跟梁有祥比,他仍然感觉自愧不如。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股水滴石穿的劲头,梁有祥才能把组织交给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做到极致。

讲述人:殷卫明 于海阔

记者:陈欣 田莹


键盘下压着“服药表”

很多与梁有祥一同工作过的人,都曾看到过他吃药,有时是在开会时;有时是在工作中……

梁有祥在市警示教育中心工作期间,一名同事去汇报工作,看到他的桌子上放着一个写有“为人民服务”的搪瓷杯,里面长了厚厚一层褐色“茶垢”,就开玩笑地对梁有祥说,“您这水杯可该刷了啊”。之后他才知道,这是梁有祥专门用来喝中药的杯子,里面的不是茶垢,而是药垢。

内部工作网站改版期间,工作压力很大,一名借调干部说,当时他只负责这一项工作,就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而对于梁有祥来说,网站改版只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开会时,总看到梁部头上冒虚汗,我们还问过他身体哪里不舒服,但他总是很含糊地告诉我们,有些老毛病,在吃药控制,不用担心。”

有一次,梁有祥与同事在办公室讨论设计方案,谈论间隙,梁有祥看了下时间,从桌边拿出一盒药,取出一粒吃了。随后又从键盘下面抻出一张A4纸,在上面的表格里打了个“钩”。同事感觉奇怪就问,“您吃药怎么还画表格呢?”梁有祥回答,因为事儿太多,总忘记吃药,还有一两回吃错了药,就做了个表帮自己记录一下。

如今,在梁有祥的办公桌键盘下还压着那张“服药表”,表格上五种药物的服用次数和剂量都明确标记在顶端,对钩却定格在了2021年2月19日这天。

讲述人:田志强 康兆胜

记者:田莹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