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摘要:1月19日,我市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天津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原标题:我市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一线部门人员占比均近8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昨天11时,随着挂在“天津市河东区监察委员会”牌匾上的红绸被揭下,河东区纪委、区监委全体人员面向党旗肃立,郑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上好成立后的“第一课”。

同日上午,河北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至此,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河东区监委机构设置、人员转隶、固定资产及案件线索移交工作均已完成。”新当选的河东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孙占军说,新成立的区监委与区纪委合署办公后,监督执纪部门由改革前的6个增加至改革后的10个,工作力量进一步向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一线倾斜。

新当选的河北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王海山介绍,区纪委、区监委合署办公后,内设机构由9个调整到13个,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一线部门人员占比近80%,更加科学调配执纪监督力量,实现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监察范围进一步扩大,必然促使各区将工作力量向主业集中、向一线部门倾斜。据悉,16个区均重点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部门人员力量,以新老搭配、交叉搭配的方式,把熟悉纪律审查、职务犯罪调查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审查调查部门,把熟悉法律文书和诉讼业务的干部充实到案件审理部门,一线部门人员占比均接近80%,反腐力量得到加强,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完成监委组建,只是迈出了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一步,接下来必须戒骄戒躁,稳扎稳打。我市市区两级547名转隶人员全部到岗履新后,针对转隶后工作的衔接,市纪委超前谋划建章立制,按照“一套工作办法、一套措施规范、一套衔接机制、一套证据指引、一套文书模板”的思路,出台了《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5项工作制度,全线打通“纪法”“法法”衔接各环节,切实保障有制可依,有效发挥纪法“双剑合璧”的战斗力。(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