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党向纵深发展。天津市纪检监察网站即日起推出“纪委书记谈体会”专栏,刊发部分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邓修明:以新思想为指引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邓修明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邓修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革命性锻造是党在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历史考验中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斗争实践,是始终无私无畏、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法宝,事关党的性质宗旨,事关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从党96年的奋斗历程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经受各种风浪考验和磨砺,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长成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宗旨和使命,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坚强、更纯洁、更先进,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中,强力锻造革命理想、革命信念、革命精神,挺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成为了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无数革命先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与伦比的革命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建立了新中国。

在和平建设年代,虽然没有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但我们党始终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加强自身建设,经受住了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考验,经受住了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改革开放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段时间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突出,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大熔炉”烧得不够旺。有的党员干部信念不坚、对党不忠、党性不纯、作风不正,在“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考验面前,在裹着糖衣的炮弹的攻击下,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甚至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尖锐、严峻,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天下之忧而忧,深刻洞悉到党面临的最根本的风险和挑战来自党内,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确保我们党在历史的检验、人民的选择中不被淘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在新时代的执政使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革命理想、保持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历史担当,以“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的忧患意识,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然定力,以“补足精神之‘钙’”的执着信念,以“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探索党的肌体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内在规律,寻找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着力跳出“历史周期率”,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当前,我们党面临复杂的执政环境,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越来越严、只能越来越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让我们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受得起各种风险挑战、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要在政治建设上从严,淬炼对党坚毅如铁、定力如山的绝对忠诚。严抓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烧旺炉子、筑牢基础、去除杂质,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抓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坚决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一切歪风邪气在党内没有容身之处。要抓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二要在思想建设上从严,筑牢对共产主义铁一般的信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挺起精神脊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锤炼党性修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对照党章党规自我检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换位思考,坚决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三要在组织建设上从严,铸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和党组织。坚持过硬政治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起考验的干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四要在作风纪律建设上从严,锤炼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查纠“四风”,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执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横下一条心、舍得一身剐,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始终与腐败分子势不两立、将正风反腐进行到底,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正义之战,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芮永玲: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马珊珊: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阎 港:以新思想指导监督执纪问责新实践 孙占军:牢记重托 不辱使命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张金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推进红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秋增: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焦 健: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高显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落实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庄路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刘 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努力走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前列 卜艳丰:以新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海山:以新气象新作为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 王 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张俊奇:坚定信心 牢记使命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邓庆红: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