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军:强化反腐倡廉意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按照市委和区委的统一安排,自己认真参观学习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一句句警示、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案例,还有“耻辱柱”上一个个曾经熟悉的名字,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警醒。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次触及思想、极为难得的正风反腐展览,是一次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也是一次发人深省、启迪心智的灵魂课堂。参加这次展览,对于自己今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反腐倡廉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工作岗位职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意义和教育意义。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重点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反面案例中的腐败分子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不能保持警惕、保持冷静、保持操守,更没有慎独慎微、慎始慎初,他们不甘清贫、利欲熏心、崇尚拜金,最终走上了违法违纪的不归路。根本上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了严重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重大偏差,背离了党的宗旨,背叛了党和人民,动摇了思想的根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一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自己要持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扣好第一粒纽扣,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绝对忠诚于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要发挥区委党建工作牵头人的职责,组织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二要从严从实律己用权。如何对待权力,怎样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此次警示教育集中展出的65个腐败分子,就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为己谋私、为己谋利的工具,放松了党纪国法的约束,忘记了人民公仆的身份,不但让自己深陷牢笼,更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了危害。可以看出,从领导到囚犯往往就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一旦恃权轻法、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变成党和人民的罪人。作为区委副书记,必须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倍加珍惜人民寄予的厚望,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利来自于人民,带头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时刻修身立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严于律己、慎小慎微,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同时,要加强对分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三要担当有为勤政为民。是否尽职尽责、敢于担当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当得好不好,称职不称职的最根本衡量标准。一些腐败份子不以工作业绩论英雄,反而大搞特搞旁门左道,怀里揣着“升官符”、嘴上念着“发财咒”,对工作不闻不问、懒政怠政,忘记了党和人民交予的使命职责。作为区委班子的一员,自己肩负着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任,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待和重托,也肩负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的职责。在今后工作中,自己要时刻警钟长鸣、强化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增强抓工作、促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实际,一心一意、心无旁骛抓好分管工作,既当“指挥官”更做“马前卒”,坚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以较真碰硬、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精神,团结带领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群众,形成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做出应有贡献。(武清区委副书记  周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