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侧记

警示一片 教育一城 

——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侧记

6月6日,“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全市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活动启动。

展厅里展示的65个典型案例,都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查处的案件,这是天津市委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加强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委紧跟中央号令,强力正风、铁腕反腐,查处了212名局级官员。代价不能白付,要用好用足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惧知止知戒。自今年2月起,根据市委部署安排,市纪委着手筹建警示教育主题展。

连日来,市级机关和各区、各委办局,都争相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展览。至记者发稿时,展览已接待50余批8000多名领导干部参观,反响极其热烈。

记者在展厅看到,这个展览以“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为主题,由序厅、成果厅、警示厅和尾厅四个部分构成。成果厅从“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等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天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警示厅从“以案为戒、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八个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彰显了天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序厅和尾厅的“灯塔造型”“人形符号”“全面从严治党百个热词主题墙”等,凸显了灯塔耸立引领航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积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正能量等深刻寓意。尾厅还设置了互动环节,以党旗和入党誓词为主题墙,供参观者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补充精神之钙。

展览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和图片资料、精美大气的设计风格以及大屏幕、触摸屏、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实现了图文并茂、声光电一体。展览还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做了深刻剖析,涉案者皆为局级领导干部,他们违纪违法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政治信仰坍塌,纪律底线失守,最终走上不归路。65个案例,形形色色的违纪违法过程,痛彻心扉的忏悔,给参观者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肆意伸手必被捉,用权任性必被究,无论任何人在任何岗位,只要违规违纪违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祖文光在参观警示厅时驻足良久,他表示,我们将引以为戒,始终保持警觉意识,坚决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用好监督“记录仪”,拒腐防变、做好表率。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书林观展后说,作为一名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一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带头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来自天津市纪委的消息,展览开展之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组织参观学习警示教育主题展为契机,把参观学习作为一次党内政治生活,与“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个展览,警示一片,教育一城。这是令办展者倍感欣慰的情形。

1600平方米的展厅,480延米的展线,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雷霆反腐以来的惊天巨变,给参观者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记者注意到,开展仅十天,两本厚厚的《留言簿》上就写满了观众感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许多参观者留言中提到的警句。(记者:杨寿清 吴 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