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红: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静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邓庆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必须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坚决捍卫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做好表率,立标杆、当样板。

一、首要之举是认清政治责任

“思想是本,本正则行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深化三个方面的认识。这是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战斗动员令,更是政治宣言书,也是冲锋号角。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政治卫士,更需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不学无以贯彻,必须在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更严一分,做到谋定而后动,确保思想对标、方向不偏、行动有力。这是党给予纪检监察干部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正风反腐工作充分肯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摆位之高前所未有,既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也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是对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同志的激励和鞭策,也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亲身参与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无上光荣自豪,必须倍加珍惜,奋勇竞进,埋头苦干,不辱使命。这是党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领会报告蕴含的政治之音、纪律之音、时代之音和实干之音,旗帜鲜明、乘胜前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二、根本之举是强化政治担当

“知责、尽责、负责,是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待扬鞭自奋蹄”,立足本职,聚焦主责主业,书写铁军担当。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上,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做到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去积极谋划部署,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之战、决胜之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把握反腐败工作规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拳出击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蝇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达基层、直抵“末梢”,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反腐败带来的“红利”,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履职监督,定期开展对中央决策部署、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专项督查,精准发现和有效解决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细致谋划,扎实推进,优化内设机构,提升队伍素质,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关键之举是形成政治自觉

“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目的在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形成用大会精神指导实践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政治站位。紧跟中央部署和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尤其要把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吃透、把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内涵悟透,坚持原则、事不避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长征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履职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队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新时代标注新方位,要围绕历史发展大方向、时代变迁大趋势、共产党执政大格局,投身正风反腐事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勇于创新,无私无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立新时代之潮头,担新时代之使命。始终坚持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必须决心如磐,使命如山,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从一件一件具体案件查起,从一个一个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纠起,从一项一项制度建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锲而不舍向前走,完成静海区从发挥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营造山清水秀、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竭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