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艳丰:以新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北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卜艳丰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绘就了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总书记的报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党内专司执纪的干部,学践十九大精神不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致胜法宝,我们必须以报告中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为引领,汲取养分,指导实践,真正将纪检组织的“存在感”、纪律监督的“震慑感”、党员群众的“获得感”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最基层,使政治生态得到净化、社会风气得到涤清。

一是砥砺前行不懈怠。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反腐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提到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时,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充分印证,社会各界对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高度认可和对今后工作殷切期盼。身为区纪委书记,进入新时代,更要牢记肩负责任,坚决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熔炉,持之以恒锤炼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经常与“四讲四有”对表调时,不断改造提高,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总闸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自觉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实践者、反腐铸廉的有力推动者。

二是勤加学习提素质。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特别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开,本领恐慌压力倒逼着每名纪检干部加快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脚步。北辰区纪委正积极对接市纪委、区委部署,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抓手,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实质,并作为自身发展的首课、党课、必修课,作为党性修养的“真经”“心学”,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根据纪检监察工作难点、反腐倡廉深层次矛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专题辅导、上挂下派、轮岗锻炼、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引导纪检干部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执纪监督专业化水平。

三是“敢”字当头善作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时期,纪检监察机构将承担重要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应从三个“敢”字入手,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一是敢于担当。认真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矛盾面前不退缩、风险面前不犹豫、困难面前不回避,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敢于亮剑。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尤其是驰而不息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反腐触角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延伸,扎紧扎牢基层“不能腐”的笼子。三是敢于攻坚。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组织职能,对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持续释放执纪标准越来越严、干部监督越来越严、责任追究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四是“严”字托底炼队伍。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依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每名纪检干部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就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严于修身,八小时内外带头落实“九不准”规定,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亲属圈,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另一方面,摆正严管与厚爱的关系,狠抓内部监督管理,对纪检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警示、早纠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以“小圈子”为坝、瞒案抹案的,充当“好人”不敢监督、压案捂案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保持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