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路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津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庄路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党和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大会举旗定向、继往开来、凝聚力量、振奋人心,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这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升华,是监督执纪理念的深化,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体会,对于区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具体要求,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组织全区纪检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精神,把握思想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将其作为思想旗帜、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论、新论断、新部署,准确把握纪检工作的目标、方向和路径;深刻领会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要在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到基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举措落实到基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检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政治立身”,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贯穿工作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情况下都忠于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坚持从政治的角度审视和发现问题,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坚决肃清黄兴国、吕福春的恶劣影响,严肃查处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津南落地见效。

三、要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中,区一级承上启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环节。要压实主体责任。完善配套制度,细化责任清单,将履责情况作为工作推动、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执纪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一般案件快查快结,重点案件“一案一策”、集中突破。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128件,结案96件,党政纪处分102人,特别是先后对两名正处级“一把手”采取“两规”审查措施,形成了震慑效应,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对于一般性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防止小错变成大错。要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在“严抓日常、日常严抓”的基础上,突出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集中强调纪律要求、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迅速固定证据,从快从严查处,一律通报曝光。要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加强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梳理线索、基层调研、“听民声”、执纪审查等途径,深挖问题线索,对动扶贫助困“奶酪”者“露头就打”、严惩不贷,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强化巡察和派驻监督。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强力量,突出政治巡察,注重结果运用,强化派驻监督,切实发挥巡察的“利剑”和派驻的“探头”作用。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好方案制定、人事安排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如期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转隶,搞好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确保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优中选”“事上练”“严格管”三措并举,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同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纪律约束,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