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以案示警 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党委,召开市农业农村系统驻村帮扶警示教育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高市农业农村系统驻村帮扶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夯实扶贫助困领域廉政防线,扎实推进市委扶贫助困专项巡视整改落实。

会上,通报了市纪委关于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并结合市农业农村委系统第一轮帮扶期间发生的原市农业机械推广总站干部张宝乾违纪案件,分析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防范措施,以案说纪、以案示警,给驻村帮扶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教育课,切实让广大帮扶干部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明底线、存敬畏、知行止,引导帮扶干部廉洁自律,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中央扶贫工作精神,牢记“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党中央扶贫政策传达到人民群众中,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桥梁,让贫困群众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要加强学习,掌握政策,加强对扶贫政策和理论学习,掌握中央对扶贫工作精神和指示,了解对扶贫干部的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在政策范围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遵守纪律,守住底线,自觉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遵守规定,严防“优亲厚友”、相互勾结等问题发生,更不能侵占群众利益。要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摸清底数,加强对贫困户走访,深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对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组织和单位报告,积极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要依靠村委,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工作,多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利用自己掌握政策、信息等资源,跟村干部协商,帮助所在村办实事。重大项目要有计划,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深入开展工作,做好精准实施,精准帮扶。各单位纪委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期,驻委纪检监察组将组织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11个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作风专项检查。(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