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要闻

全会集萃

图说全会

更多

视听全会

更多

回眸全年

  • 二零一八年综述一

    锻造巡视巡察利剑 政治监督尽显锋芒

    2018年我市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2018年,天津共开展1轮常规巡视和2轮专项巡视,发现问题2899个,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移交问题及问题线索227件,以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的局处级干部中,67%来源或部分来源于巡视移交的线索。

    巡视利剑历经砥砺淬炼,愈发展现出锐利锋芒。2018年,市委巡视机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重要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始终将深化政治巡视和聚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巡视监督的广度、力度、深度不断加大,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规范权力运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深化政治巡视 深挖问题根源

    巡视是政治巡视,必须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从政治和思想上查找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祛病强身。

    “党委书记在大会上检讨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竟是自己‘抓党建占用了太多精力’。”“集团有的党员认为‘经营好坏主要是看市场行情,与公司党委的领导关系不大’。”这是市委巡视组巡视发现的某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缺失、党建责任不落实的典型问题。“某国有企业党委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相关文件既未传达学习,也未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相关任务无一落实。”巡视剑指净化政治生态不力,政治文化建设缺失,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市委责令14家市管单位党组织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针对我市国有企业实际,结合2016年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市委在2018年实现对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巡视全覆盖。巡视透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低下、经营管理混乱、廉洁风险突出等问题,深挖管党治党缺失原因,发现各类问题2493个,移交问题线索216件,形成关于体制机制问题、“侵蚀”国有资产问题、经营发展状况等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增添了“催化剂”。

    紧盯整改落实 推进标本兼治

    “你们整改工作缺乏操作性,实际动作偏少,这样整改不符合要求……”市委巡视组深入某国有企业检查巡视整改情况时,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

    巡视不是“稻草人”,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市委从检验“四个意识”试金石的高度狠抓巡视整改,坚持市委直接指挥,有关主管部门直接督办,市委巡视办统筹协调推动,巡视组深入一线检查评估,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发力整改,确保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为形成逼促整改落实的强力震慑,市委进一步强化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严厉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对整改不力等问题掀起问责“风暴”。市委常委约谈21个问题严重的党组织负责人;对7名巡视整改履责不力的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立案审查调查;对监督巡视整改不到位的5名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给予免职处理……一套“组合拳”连续打出,彰显了市委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的坚定决心。

    探索上下联动 提升监督效能

    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主动破解“谁来联动”“何时联动”“怎样联动”“如何实施”等关键问题,扎实实践“统配巡察”“协作巡视”“同步巡视巡察”“接力巡察”4种方式,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扫描网。

    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巡视组侧重盯班子成员,巡察组侧重盯基层单位负责人,上下配合推进“政治体检”不落项、全覆盖。同时,巡视组和巡察组共同对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力求精准发现问题。比如,2018年8月至9月,聚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16个区和30个市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此轮巡视共安排20个巡视组,统筹全市55个巡察组541人参加,整合了巡视巡察力量,提升了发现问题能力。

    以巡视带巡察,打造上下联动监督网。2018年,全市16个区和37家市级部门共对2688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9775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配合2018年全市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相关区委开展专项巡察,发现有的农村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庸碌无为,一些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违纪违法,以及党性锻炼不足、素质不高等问题,并抓好整改,为净化换届环境,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发挥了重要作用。巡察对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强化了整饬作风、激浊扬清的高压态势,查找并处理了一批在扶贫助困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挥霍浪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蚁腐蝇贪”,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效推动了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记者 徐丽 通讯员 李建彬 孟杰)

  • 二零一八年综述二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2018年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工作综述

    2018年,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点、集中排查、专项治理,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名片”。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1起,处理13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5人,分别同比增长17.69%、16.98%、63.43%;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5个,对520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9人,其中市管干部18人,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不断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着力深抓实做 防止反弹回潮

    市纪委监委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往深里抓、实里做。

    “市纪委监委每到节前都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我们,督促时刻绷紧纪律弦,把‘过节’当成‘过廉关’。”天津市委办公厅一名负责同志表示。

    抓住节骨眼,打在七寸上。每逢节假日都要重申纪律要求,划出红线管出习惯。2018年,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在全市主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刊播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通知,广泛宣传“十严禁”纪律要求和严防“节日病”的做法,积极营造全社会监督的舆论氛围。市纪委监委原创廉政微信,分10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推送累计253.4万余条。各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政寄语,倡导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让廉洁健康的过节风尚逐步深入人心、养成习惯、形成自觉。

    与此同时,针对节日期间多发问题,市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察访。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打出“组合拳”,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层层加压、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势。借助审计、税控、公安等系统大数据,精准收集问题线索,开展重点督查。联合媒体记者组成察访组,不打招呼、深入基层、直指痛点,察访党政机关、服务窗口、高档饭店等2958个点位,严查公款吃喝、违规用车、值班缺岗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建立健全跨地区明察暗访机制,与北京市纪委监委互派明察暗访组开展突击察访,组织我市16个区、10个市级部门进行交叉互查,发现“四风”问题线索60余条,均予快速核查处理。

    此外,围绕节日期间察访特别是巡视发现的一些领域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仍然存在的情况,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重点推动国有企业、教育医疗等系统开展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

    着力补齐短板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有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不够,注重看‘门面’,忽视看‘后院’,甚至只凭一两次汇报就断论工作好坏。”市纪委监委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2018年,市纪委监委继续把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既紧紧抓住老问题,又重点关注新表现。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攻坚,着力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为找准病灶、瞄准标靶,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调研组,不打招呼深入11个区和市级单位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特点。

    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集中整治,发挥纪委综合协调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推动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各区、各部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区、镇街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5501个,制定整改措施5593个,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任务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信访举报四级平台作用,向社会公布各地区和市级部门的多种举报方式,有效利用“12388”“12380”和政府“8890”服务平台,不断拓宽举报渠道,形成相互贯通、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2018年,共受理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群众举报933件,切实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同时,注重用好巡视成果,聚焦巡视发现的抓作风建设不严不紧、服务群众消极懈怠等方面的1421个问题,研究制定集中整治方案,明确8项重点、5项具体措施,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着力从严执纪 持续形成震慑

    “健全完善查纠机制,通过日常察访、执纪监督、巡视巡查和专项检查、群众举报,坚持发现即查、露头就打,持续用重典严肃惩治。”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深挖隐形变异、潜入地下的“四风”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动辄则咎,保持查处力度不放松,持续形成震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四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摘帽子”“撤位子”,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2018年,在中央和我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12批45起典型案例,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市纪委监委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负责同志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着力纠正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 二零一八年综述三

    防止“灯下黑” 淬炼“打铁人”

    2018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

    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首先必须自身正、自身“硬”。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敢于刀刃向内

    自揭伤疤刮骨疗毒

    2018年,有两则特殊的通报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关注:一则在年初,“静海区王口镇纪委副书记赵德文,对贫困群众吃拿卡要、滥用职权违规办理低保,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一则在年尾,“根据十一届市委巡视发现问题,结合有关问题线索,市委、市纪委监委决定对6名市管企业纪委书记不作为不担当,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严肃问责”,6名国企纪委书记被免职。

    对系统内的违纪违法者,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不仅严查,还通报曝光,充分展现了自揭伤疤、刮骨疗毒的勇气。

    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监督责任,助推主体责任”工作思路,市纪委监委分4轮对4个区纪委监委、7个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5个高校纪委开展内部督查,并将其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督查过程中,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聚焦政治督查,紧盯被督查纪检监察组织“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灵活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等方式,不护短、不怕亮丑、不回避矛盾,做到真督、真查、真发现问题。

    据悉,我市第四轮内部督查已完成进驻集中督查,累计个别谈话479人次,调阅案卷1080卷,详细了解了被督查单位全面情况,下一步将扎实做好总结、反馈、通报、整改等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密集培训锤炼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是权力的监督者、纪律的审查者,是党的忠诚卫士,应该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纪律观念、更硬的履职本领。

    “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监督范围扩大,监察对象倍增,任务十分繁重。加强干部培训,是市、区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类业务培训,从2018年年初一直排到年底。转隶人员重点学习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尽快提高执纪水平;原纪委人员加强对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去年,举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专题培训班和5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和监察法专题轮训班,参训人员达3400余名。

    除了加强“直属队”的自身建设,市纪委监委对各区、市属单位、乡镇街道纪检干部的指导也毫不放松。先后举办了17个全脱产培训班,分别对全市乡镇(涉农街道)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区级派驻纪检组长和纪检干部,街道纪工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干部等进行履职培训和业务培训。此外,全市16个区纪委监委以干带训、新老搭配、交叉互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很及时、很解渴、很受益”是受训者的普遍反映。培训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整体素质能力大幅提升,推动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用制度盯人管权

    回应“谁来监督纪委”

    制度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随着纪委监委监督范围不断扩大,我市用硬措出实招,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用制度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社会关切。

    “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市纪委监委全链条设计制定配套制度及工作规范,先后出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等25项制度,制发调查措施对应的120余种制式文书文本,保证各项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让纪检监察干部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

    发挥出“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派驻机构改革中的制度建设也必须跟上。我市制定了《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定》《天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4项制度,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进一步健全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日常监督管理及监督考核。

    同时,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拓展。先后印发《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赋予乡镇(街道)纪检组织监察职能,同时配套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通知》,为乡镇(街道)履行监察职能提供组织保障,全市24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全部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履职。

    “这些制度表面上看是给大家戴上了‘紧箍’,但实质上是给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加上了‘安全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只有用忠诚之心锤炼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用律己之心固守铁一般的纪律规矩,用尽责之心打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 二零一八年综述四

    疾风厉势严惩“微腐败”

    2018年我市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2018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88件,处理137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87人,移送司法75人,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8倍、1.6倍、1.2倍、1.0倍。

    一个个数字的提升,表明了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疾风厉势严惩“微腐败”的鲜明态度,彰显出铲除“蝇贪蚁害”、铁腕扫黑“除伞”的坚定决心。

    上下同频共振 层层压实责任

    为摸清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入村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村民面对面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助困工作、“村霸”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突出问题。

    市纪委监委以调研排查开道,吃透上情、研判实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组织民政、财政、人社、建委、农委、残联等市级职能部门,深入剖析扶贫助困、民生惠农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结合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远郊区实际,对救灾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危房改造等工作摸清底数、分类指导。

    在全市建立了“市纪委统筹组织、区和部门党委(党组)负主责、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对近年来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起底问题线索6563件,经甄别筛选向各区转办问题线索1025件,并对其中102件挂牌督办,推动快查快结。

    聚焦扶贫领域 开展专项治理

    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把治理目标阶段化、把治理重点精准化,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从严查处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明确把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治理重点内容,聚焦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雁过拔毛”类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个层面,以“五弱、五贪、五假”为突破口,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从严纠处问题。

    河北区江都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原职员李莉,采取虚构低保人员、向银行提供虚假发放明细等方式,骗取低保金72万余元,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

    静海区子牙镇小邀铺村临时聘用人员元绍强,以多名村民名义办理存折,虚报冒领临时救助款,用于个人赌博和花销,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案钱款被追缴……

    2018年,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344起、处理433人,党纪政务处分182人,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倍、2.9倍、1.2倍,224人因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市纪委监委先后3批次通报曝光对17起扶贫助困领域典型案例,发挥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

    扶贫一个不落下,监督一处不放过。“对扶贫助困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无论谁在这方面伸黑手,都坚决斩断;无论谁在这方面工作不到位,都坚决问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建设“无黑”城市 强力惩腐“挖伞”

    “任某某纠集社会人员对该村村民肆意殴打、谩骂,在村级组织换届中,指使他人对不投自己票的党员,采取恐吓威胁等方式打击报复,影响十分恶劣……”

    “他就是一个说一不二的土霸王!”谈及宁河区丰台镇小韩村原村党支部委员任某某时,村民直言不讳。当听说任某某因涉黑涉恶腐败被宁河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后,村里不少人放起了鞭炮,大家奔走相告,高兴得像过年一样。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雷霆之势和霹雳手段除恶务尽,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维护基层群众和谐安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起,处理158人,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净化政治生态、努力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忠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聚力惩腐“挖伞”。聚焦农村集体资产、征地拆迁、民间借贷、商贸集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多渠道筛查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四级信访举报平台,结合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以“五个搞清楚”逐一梳理排查案件背后疑点,对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问题线索,采取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指定管辖查办方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案例,查找问题症结,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整体一体推进,以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记者 徐丽 通讯员 李建彬 宁岩)

  • 二零一八年综述五

    塑“形”铸“魂” 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8年我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关乎国之长治,关乎邦之久安。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后,我市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缜密“施工”。

    2018年1月31日,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标志着天津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掀开了天津反腐败斗争崭新一页。日月如梭,改革的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年终答卷。

    制度先行 蹄疾步稳 有序完成改革试点

    监察体制改革,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这就需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积极稳妥推进。

    我市第一时间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施工队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定全市方案,对关键问题亲自过问、亲自拍板,推动落实。市纪委切实履行工作小组办公室职责,以严实作风抓好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人大、组织、宣传、政法、检察、编制、财政以及各区委、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主动谋划,形成了千钧重担众人挑的工作局面。

    推进改革,制度先行。市级层面,充分借鉴北京等地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研究制定《天津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重点任务指导意见,确保改革有遵循、有抓手、可操作。区级层面,对标中央纪委会审各省区市工作方案模式,对各区工作实施方案进行集中会审修改,按期印发执行。

    人员转隶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我市先后制定《市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转隶工作方案》、《市级检察机关人员转隶工作流程》和《市级检察机关转隶人员资格条件》等,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明确转隶路线图、时间表,消除转隶人员心理顾虑,确保转隶工作平稳顺畅。

    2018年1月10日,我市和平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宁河区监察委员会率先挂牌。截至1月19日,全市16个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成立。1月31日,市监委挂牌,我市反腐败斗争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深化改革,并非止步于此。为打通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将监督触角拓展到基层。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出台《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方案》;坚持组织创新、内涵式发展,将派驻机构由44家调整为41家;优化25家派驻机构监督范围,着力构建更加有力有效的派驻监督体系……

    纪法贯通 依纪依法 确保监督执纪精度

    监察体制改革,第一个效应就是监督扩围。

    2018年1月23日,刚刚成立12天的宝坻区监察委员会,查办了全市“留置第一案”,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此次被留置对象为天津水务集团引滦分公司人力财务部出纳胡亚东。胡亚东不是党员,不属于纪委监督的对象。但随着监委成立,作为市管企业财务人员,监委可以对其行使调查权。大肆侵吞公款的胡亚东受到应有的惩处。纪检监察机关公开查办此案,在全市产生强烈的警示效果。

    据统计,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市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对象从8.9万人增加到50.1万人,工作压力骤增。

    “改革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把人员力量向一线倾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16个区的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统一作了规定,在确保机构、编制、职数“三不增”的同时,增加一线办案人数,增强监督能力。

    监督扩围不能牺牲“准头”、丧失“精度”。这就需要发挥好新机制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优势。纪委监委既查违反党纪问题,又查违法犯罪问题,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同步启动,该受何种处分给予何种处分。“法法衔接”,则意味着监察执法达到与司法机关统一的标准,办案过程中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提高证据标准,使证据直接运用于司法审判。

    同时,作为执纪监督部门,更应当敬畏自己手中的权力,审慎准确地使用。我市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办法、管辖实施办法等25项制度,构建起“1+X”的严密制度体系。严格规定了12项调查措施的审批权限和使用程序,明确审查调查措施适用的情形、审批的流程、执行过程中的纪律要求,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制度,坚决做到调查措施使用依纪依法、程序规范。

    2018年5月28日,北辰区人民法院对屈店村原党总支书记孙某涉嫌贪污受贿案进行公开宣判。“孙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自2月28日对其采取留置,至公开宣判,仅用时90天。效率之高是以前难以想象的。”一位参与该案办理的同志感慨。这起案件也是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例由监委解除留置措施后,无缝对接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成为运用监察法,实现纪法全线贯通、法法高效衔接的生动实践。

    塑“形”铸“魂” 融合提升 反腐拳头攥得更紧

    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与监委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合署办公。“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根据新时代新使命予以重塑再造。市纪委监委将纪检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对标职能,理顺机制,分权制约。为实现人员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快速形成战斗力,达到优势互补“1+1>2”的效果,在所有工作部门的层面,转隶人员与原有人员混岗混编。

    纪委、监委,都是政治机关。完成了“形”的重塑,更要注重“魂”的重铸。“队伍融合后,大家既要会讲‘法言法语’,又要会说‘纪言纪语’,这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加强学习,增长本领。”滨海新区监委委员崔笑飞举例说,有的干部从反贪局转隶过来后,刚开始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第二种形态时,面临“心理关”。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与领导、同事多交流,才适应了新的工作要求。

    “监察体制改革后的这一年,最大感受是工作顺畅了。”河东区监委委员周志起表示,通过机构和职能重“塑”,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人员的融合过程,也是一个在知识技能方面共同学习提高的过程。大家感觉收获都很大。收拢五指,反腐败的拳头才能更硬;塑“形”铸“魂”,对权力的监督变得更加有效。一支党统一领导、监督全覆盖、权威且高效的反腐败铁军,必将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护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二零一八年综述六

    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

    2018年我市深化警示教育工作综述

    2018年,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警示教育,着力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使警示之效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以案促教,有案必鉴,是我市深化警示教育的一个鲜明特征。市纪委监委认真总结全市反腐败斗争工作经验,将警示教育列入经常性思想教育重要内容,研究制订《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用好反面教材,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

    “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时,应当促使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反省、忏悔反思,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形成‘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为做好‘后半篇文章’提供素材。”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为切实增强教育效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挽救,由其撰写“六书”。其中,《忏悔书》《依纪依规审查调查见证书》,记录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真诚悔过、迷途知返的过程;《廉政家书》《廉政忠告书》突出教育警示家人和同事;《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所在单位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从不同视角评价发案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出建议。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出具“两报告”“两建议”。通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剖析发案原因、案件特点、教训警示,提出对策建议,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向发案地区、部门、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

    警钟之鸣,重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2018年7月至8月,全市组织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警示教育专题片,包括和平区委原书记李金亮在内的10名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面对镜头以身释纪说法。该片面向社会公映,“片中人”的切身之悔、切肤之痛、切骨之疚,让每一名“看片人”深受警示。

    为深化警示教育,市、区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到发案地区和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忏悔书;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同时,把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必选动作,把“一张纸”变成“一堂课”,把反面典型这个“活教材”用好用足。

    “一人病发、全体预防”是对警示教育的形象比喻。市委要求,发案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对照检查,找病根、寻良方,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深刻总结教训,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预防措施,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见底见效。

    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关键是教育“关键少数”。2018年,针对部分单位“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没有紧扣主题”“相互批评不深刻、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出说明和认真检查”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变“督导”为“监督”,对1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监督。充满“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对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本身就是一堂触及思想灵魂的警示教育课。

    市纪委监委还组织2018年新任职市管干部上好履职“第一课”,拧紧履责“发条”,送上“廉政套餐”,内容包括: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递交附有亲情寄语的廉政承诺书、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理、守护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

    常态化、长效化的以案促教,不仅实现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全覆盖,还辐射到党员干部家属和非公企业、驻津单位工作人员。

    在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市16个区相继建设了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铸魂修身、以案为鉴、闻警自省、明纪明法的教育平台。全市培育形成了“一品牌三载体”警示教育模式。“一品牌”即“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品牌,“三载体”即警示教育专题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主题展。据介绍,全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已接待2500场、15万余人参观,全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600余场。

    运用案件治本资源,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人民群众对天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也是感同身受。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对我市党风政风满意度逐年上升,彰显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思想篱笆”的韧劲与定力。(记者 徐丽 通讯员 李建彬 田腾飞)

  • 二零一八年综述七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

    2018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综述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5479件,结案4955件,处分4850人,其中市纪委监委对市管干部立案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一项项具体翔实的数据表明,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攥紧反腐铁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彻底肃清黄兴国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力度不减、效果明显!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治土改水”净化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聚焦“七个有之”问题,着力肃清黄兴国流毒,以雷霆手段严肃查处了李金亮、赵建国等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市管干部,坚决清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2起,处分154人。

    在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的同时,市委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来、立起来,织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净化一方政治生态。

    提升综合能力 扛起使命担当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线索分流程序发生重大变化……”市纪委监委某审查调查室同志作主讲发言。“目前,我们线索分流与处置实行案管部门主导分流、承办部门主导处置的模式,也就是主讲人刚才列举的第六种模式……”一名区纪委监委同志结合实际互动交流。

    这是市纪委监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专题交流研讨会的场景。面对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市纪委监委周密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方案,充分发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智力资源,瞄准重点热点的问题,倡导“小问题、大制作”,力求研讨交流实效。同时,打破传统意义上“一人讲、众人听”的模式,由有关业务骨干结合自身经验主讲,各职能部门参加研讨,全程互动插话、讨论交流。2018年共组织交流研讨18期,600余人参加。

    “交流研讨非常‘接地气’,对业务工作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交流环节直接探讨工作难点,互相取长补短,十分受用。”参加交流研讨的同志纷纷表示。

    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全流程设计、全链条监管、全方位协作,建立起一套由25项制度组成的制度体系,保证审查调查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比如,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制定调查措施使用规范,对调查措施的适用范围、启动程序、审批流程、具体要求等进行明确规定;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工作衔接配合的意见,强化全方位协作配合。2018年,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积极稳妥、规范高效使用调查措施,已使用谈话措施1.4万余次、讯问措施6000余次、询问措施9000余次、查询措施1.4万余次、留置措施200余次。

    “从线索受理到调查措施,从内部各部门间协调制约到与各政法机关沟通配合,25项制度组成的高效制度体系贯通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力促进各环节工作规范有序、高效顺畅。”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

    追逃追赃成效明显 天涯海角一追到底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自“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以彻底将外逃人员追回归案为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外逃人员全面排查,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持续释放“天涯海角,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市委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10家市级机关和部门为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下设市追逃办。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对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逐个分析研判,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确定突破点、路线图和时间表,成立追逃“专班”。针对追逃追赃工作特点,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审查调查室,负责协调督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追逃追赃工作。

    我市坚持多部门协作,突出发挥公安、组织人事、外事、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单位作用,遇重大任务联合行动、快速反应,全面固定搜集证据,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客观分析案件,为追逃劝返提供专业化的法律和政策支持。

    同时,我市追逃办加强与中央追逃办、驻外使领馆对接,及时提供外逃人员具体信息及证据资料,为外逃人员办理回国证件搭建“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协调金融机构,拓宽外逃人员财产信息查询渠道,提高查询效率和质量;协调边检等部门,在机场设置特别通关区域,高效率完成身份核查、法律告知、入关入境等手续,做到无缝衔接,安全高效。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市已从17个国家劝返和追回83名外逃人员,其中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17人,实现职务犯罪外逃人员“零增长”,中央追逃办督办的外逃人员和“红通”人员“双清零”,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 徐丽 通讯员 李建彬 刘斌)

全会感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