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也明确要求:“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辨别、清除两面人的部分重要论述,敬请关注。

“两面人”的问题,在党内有一些人身上很突出

有些领导干部爱忆苦思甜,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里想的是自己当上官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好好享受一下当官的尊荣,摆起官架子来比谁都大。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我说过“两面人”的问题,大量案件表明,党内有一些人在这方面问题很突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2016年11月2日

领导干部要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

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8月28日至31日

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党员、干部之间也应该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4年3月9日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2014年3月18日

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6月30日

必须及时把口是心非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敢于坚持原则,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6月28日

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2016年6月28日

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