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认真办理议案提案 积极回应关切 去年32件议案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办公厅获悉,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去年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3件和全国政协提案17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据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7年承办的32件议案建议、提案,内容更加聚焦,涉及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等方面,针对性都很强,办理要求也更高,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思考。

中央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政治和大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推动机关各单位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办理形式、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据中央纪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制定机关办理议案建议、提案工作方案,到部署机关办理工作,再到逐件审核把关办理意见、及时认真作出答复,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批示指示、直接指导相关工作等方式,明确要求、全程领导、大力推进,确保办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取得良好办理效果。

“我们坚持把加强沟通联系,作为做好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前提和有效途径。无论是主办、分办、会办件,还是不需要书面答复的参阅件,都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深入了解议案建议、提案提出的相关背景、意图主张、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明确本单位所承办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要求和思路,努力做到精准分析、精准办理、精准答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针对性很强、借鉴意义高的议案建议、提案,他们还采取“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去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还以总结五年来办理工作为契机,对曾向中央纪委机关提出议案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开展电话回访,进一步征求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认真研究改进措施,为做好新一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做好准备。

“求真务实、开诚布公,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保证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该负责人说,在办理过程中,中央纪委机关针对议案建议、提案中列举的有关问题及具体建议,坚持逐一提出办理意见,即使是复杂、敏感的问题,也不“绕着走”或“打官腔”。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能不能办、能办的打算怎么办、不能办的原因是什么,清清楚楚、直截了当地加以说明。比如,有的代表就做好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提出若干建议,我们分别从保护和鼓励实名举报、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权利、认真处置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推进“阳光信访”、加大信访督办问责力度等5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办理意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建议、提案的主要目的,也是中央纪委机关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工作中我们意识到,办理不是简单地给当事人一个答复,更重要的是对其关注的问题切实予以解决,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关切。”该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机关在认真组织办理议案建议、提案的同时,每年还通过安排专门人员阅看两会会议简报、中央主要报纸网站等方式,梳理汇总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全国两会闭幕后,即形成《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中央纪委办公厅文件形式印发,督促机关各单位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认真研究,发现带有普遍性、前瞻性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措施。比如,2017年,针对一些代表、委员对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意见建议,中央纪委机关在整治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充分吸收这些建议,并在拓宽监督渠道、加强督办问责、强化通报曝光等方面做好有关工作。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新一届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央纪委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五年的议案建议、提案办理中,中央纪委机关态度认真负责、工作严谨细致、答复客观实在,赢得了代表、委员和交办单位的认可。2017年9月,中央纪委机关再次荣获全国政协五年一评的“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荣誉称号。今后,将继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