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真抓实抓狠抓全面从严治党 李鸿忠张国清约谈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日前,按照市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安排,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分别对2017年度本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宁河区、河北区,市市容园林委、市金融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政府办公厅,市检察院、市政协机关、市委办公厅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对有关单位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作了通报。

李鸿忠在约谈时指出,对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就是要兑现相关制度规定,向全市昭示市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一纸空文。被约谈各单位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主业、第一政绩,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针对问题抓好整改,真抓实抓狠抓,务求见底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鸿忠强调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从严治党只能越来越严 。 党的十八大以来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前所未有。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提高认识,从天津工作全局来认识党的建设的短板。无论是政治生态问题,好人主义、圈子文化问题,还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核心问题是党的建设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实质上都是政治问题。做好各方面工作,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纲、是帅,是根本保证,根本保证做不好,其他的不可能做好。

李鸿忠指出,主体责任的关键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抓得怎样,要看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但是首先要看第一责任人党建工作抓得如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历史使命的担当,对党的大业、人民事业的担当,为我们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出了示范。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定要有谋划和判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作出总体安排。

李鸿忠强调,要真抓、实抓、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做深做实。“真抓”就是要把党建真正作为第一主业、第一政绩,不能仅仅停留在制定了文件、开了会,关键是摆上“第一”的位置。“实抓”就是抓载体,抓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最突出的问题。“狠抓”就是要正确处理“阎王”与“菩萨”的关系,坚决摒弃好人主义,不怕得罪人,敢于对不坚持原则、不作为不担当的人问责到底。抓好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是抓班子,区级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同时抓好区直机关,推动区直机关带好头。另一方面是抓基层,要抓基本素质、基本队伍、基本建设,从党章的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组织制度的落实抓起,把主体责任一级一级传导下去。全面从严治党要与基层组织换届相结合,与基层治理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张国清在约谈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打造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全面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在选人用人上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管党治党工作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解决顽瘴痼疾,努力营造苦干实干、创新竞进的浓厚氛围。被约谈单位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清单和时间表、责任人,确保逐项整改到位,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被约谈的10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持续整改、持续用力,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