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李鸿忠到白塘口村调研村级组织换届情况

7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津南区辛庄镇白塘口村调研村级组织换届情况。白塘口村紧邻海河教育园区,是辛庄镇最大的村,村民有5000多人,党员150多人。

下午3时许,李鸿忠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白塘口村,经询问路人,很快就来到因腾迁而搬到临时办公地点的村委会。看到有三位工作人员正在值班,李鸿忠走上前与大家交谈起来,了解村“两委”日常运转情况。镇村两级干部闻讯分别赶到。李鸿忠亲切招呼大家围坐一起,谈心交流,座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和村里的党建、民生等情况。

镇党委书记葛荣岐汇报说:“镇里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的办法。我负责白塘口村。这个村刚刚完成村党总支委员推选工作,非常顺利。再过几天就要进行党委班子换届选举。我们对完成好市委部署的目标任务很有信心。”

李鸿忠接着问道:“白塘口村地处城乡交界处,又是人口大村,下一步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工作任务很重。村民们对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是什么看法?换届选举还有什么难点问题?”

“‘两委’班子成员都坚决拥护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这有利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主持村党组织工作的总支副书记吴少儒和村委会主任李仁忠都表示,“村民们起初还不太了解情况。但经过镇党委、村党总支做工作,老百姓对这次换届的要求都很认同、支持。”

“由于去年进行了腾迁,村民们分散在多地居住。”镇党委副书记刘家萍说:“在下一步村委会选举阶段,我们要通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挨家入户宣传,让全体村民知晓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严格按照村委会选举程序推进。”

李鸿忠对辛庄镇和白塘口村前一段换届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领导作用、强化农村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要紧密结合白塘口村实际,耐心细致地做好村里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换届纪律,严把换届各个环节和程序,坚决把任务落实到位,选出组织认可和党员群众满意的“带头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领导力。

临行前,李鸿忠叮嘱专程赶来的津南区委和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稳扎稳打,压茬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