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天津:强化群众身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原标题:我市强化群众身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剑指“蚁腐蝇贪” 重拳惩治“微腐败”)

虎远蝇近,蝇贪亦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乡霸村霸”“雁过拔毛”等问题,严重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近年来,我市始终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铲除“蝇贪、蚁贪”之害,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发现和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动真碰硬,严肃问责。”

今年1至6月,全市共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03起,处理497人,处分335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

重点发力

决不放过

对扶贫助困工作动心眼下黑手的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去年以来,我市聚焦扶贫助困领域,拧紧责任链条,坚决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对扶贫助困工作动心眼、下黑手的决不放过,确保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到群众身上。

武清区大黄堡镇后蒲棒村村民黄师傅一家因儿子患病致贫。然而,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振宏却弄虚作假,认为后蒲棒村是“明星小康村”,不应该有贫困户,拒绝将黄师傅家列为扶贫对象。扶贫不是搞形象工程。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张振宏因改变扶贫资金用途、擅自处置集体财产等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黄师傅一家获得了“一户一策”帮扶,儿子被送到有关医院接受专业治疗。黄师傅逢人便讲,“我们老两口最大的后顾之忧解决了,以前想也不敢想,感谢党的好政策”。

这是发生在我市扶贫助困领域的一个真实故事,也是监督执纪问责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市纪委监委重点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以“五弱、五贪、五假”为突破口,严肃查处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

精准发力

专项治理

扫除损害党群联系的“拦路虎”

摸准病情才能对症下药,因地制宜精准施治,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在加强民生资金监管、严惩基层‘微腐败’问题上,要‘接足地气、号准脉搏’,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挂牌督办,必要时‘一竿子插到底’。”市纪委监委态度坚决。

自2016年以来,市纪委相关部门多次组成调研组入村暗访,主要访谈老党员、五保户、残疾人、村民代表、普通群众“五类人”,“乡间话廉情、访谈进农家”,从农村腐败问题、群众信访举报、治安稳定情况等全面掌握农村“森林”和“树木”情况,努力把基层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使得我们能找对人、听真话、摸到干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根据调研收集到的村情民意,市纪委监委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年确定一个重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两补”(生产性补贴和公益性补贴)中“微腐败”问题、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了河东区春华街道汇和家园社区原党委副书记魏越平弄虚作假骗取低保金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着力扫除损害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拦路虎”。

同向发力

压实责任

坚决打好这场“近身肉搏战”

河北区江都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原职员李莉,于2009年11月至2016年10月,采取虚构低保人员等方式,骗取低保金共计72万余元。在长达7年的时间中,所在街道未能及时发现并予以处置,2018年4月,因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时任江都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艳、于创新分别受到记过政务处分、党内警告处分。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一场近身肉搏战”,“督战无方即是失责,督战无力就该问责。”

从一些查处的案例看,部分乡镇街道对“关键少数”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对于政策文件“一放了之”;有的职能部门相关制度不完善,对扶贫助困资金“一拨了之”。

执纪,必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强与信访、审计、财政、民政、农委、人社、建委、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送机制。

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各区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深入发现问题、靶向定点打击。如东丽区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2轮扶贫助困领域专项巡察,紧盯民心工程、结对帮扶、对口支援等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剑指微腐出重拳,铁腕肃贪护民利。通过助力脱贫攻坚、施力“微腐败”治理、借力职能部门作用、传力“两个责任”,我市“四力”并施惩治“微腐败”,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带来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政治生态的改善,更赢得了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