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对天津港集团、滨海建投集团、天保控股公司、出版传媒集团、天津钢管集团、天津钢铁集团、渤海银行、滨海柜台交易公司、食品集团、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水务集团、农商银行、滨海农商行、天津银行、渤海证券公司、百利装备集团、轨道交通集团、北方电影集团、北方演艺集团、渤海钢铁集团、市冶金集团、天铁冶金集团等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视。

近日,市委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各被巡视党组织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见到实效,以此为契机抓强国企党建,促进改革发展。以下是摘编的巡视反馈问题和建议内容。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政治引领欠缺。推进国企改革求稳怕乱、踯躅不前。贯彻中央及市委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不够,缺乏危机感、紧迫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部署要求不深入,整饬港区堆场乱象不力,降费提效的效果有待增强。二是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思想引领有缺失。党委领导班子自身政治建设有欠缺,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求不到位。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深入,对天津港以码头文化为底色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裙带关系等深层政治污染缺乏深入治理。意识形态工作长期缺失,对偏狭的企业文化革故不彻底、鼎新不及时,政治文化建设“纸上谈兵”。三是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薄弱,组织引领不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选人用人程序不严,“违规竞聘”“萝卜提拨”“带病上岗”“近亲繁殖”等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政治功能弱化,党建工作“迎检”问题明显,党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偏低。不作为不担当现象仍然较多,特权行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禁而未绝。四是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四资一项目”监管有缺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缺乏刚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仍有薄弱环节。内审部门形同虚设,外审沦为“问题”保护伞。巡视整改挖掘“病灶”解决“病根”不够,举一反三欠缺。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市委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和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港口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二是落实政治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着力修复涵养政治生态,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领健康企业文化重塑,努力营造凝聚人心、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增强政治统领,切实完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建设适应一流强港与港口运营商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保值增值,按照“人事因制效”要求着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促进集团的全面进步。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形式、轻效果,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位;引领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缺乏紧迫感和使命感;治企兴企本领不强,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化解企业经营风险作为不够。二是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缺乏力度。党务干部力量不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基层支部没有抓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文化建设缺失;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思想僵化,执行干部职级政策存在随意性。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整治和作风建设缺乏锐度和硬度。党委主责意识不强,纪委监督作用发挥弱;对十届市委巡视整改不坚决、不彻底,持续整改制度化、长效化滞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多发。

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切实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面提升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引领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壮大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四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领导企业深化改革乏力,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力能力欠缺;政治敏感性不足,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缺位。政治文化建设缺失,生活会战斗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选拔任用制度虚置、关口失守;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薄弱,党支部功能发挥不充分。三是“两个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委主体责任抓而不实,“四种形态”宣介不力,纪委监督责任偏松偏软;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四是作风建设缺乏“硬度”,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执行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较为突出,“四风”问题仍然屡禁不止。五是内控机制薄弱,资金、资产监管缺失,存在廉洁风险。

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委领导力、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落实好“两个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四是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举一反三,杜绝再次发生资产资金损失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淡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只踩油门不挂挡”的突出问题;党对国企的领导、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等存在短板,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紧迫感不强,招法不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不充分;党委主体责任缺失,巡视整改敷衍问题严重;党委凝心聚力不足,混改、改制工作推进迟缓。二是履行党建责任不力,党建工作虚化弱化,“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严,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格。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纪委监督执纪偏轻偏软;“四资一项目”管理混乱、把控不严,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及时有力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大改革步伐,发挥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做优做强做大国有文化企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决防止违规用人等问题。三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四个定力”,加强巡视整改,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营造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纪委要严格监督执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市委巡视三组向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过场,用学习成果指导企业实践有欠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到位,不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味追求产值,盲目扩张,贪大求快;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不足,发展思路不清,攻坚克难劲头缺乏,等靠思想严重。二是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选人用人程序违规,把关不严;集团党委对企业人才不重视,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三是“两个责任”履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巡视整改不彻底,违纪资金追缴不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突出,环保项目久拖不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集团纪委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核查不深入、处理不到位。

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着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选人用人制度,重视人才工作,防止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三是集团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集团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


市委巡视三组向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站位不高,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缺乏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得不牢,存在与民争利问题。二是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到位,抓企业经营管理不力,与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差距大;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存在瞒报问题;国有控股的合资企业党的领导边缘化。三是党建工作力量薄弱,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联系不紧密,党建任务落实不到位;党员管理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党员意识淡漠;人才激励政策缺失,专业技术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四是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监管不当,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集团党委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作用。二是要把全国和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到实处,坚决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三是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党建的难点问题。合理设置党的工作部门,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四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各项监督制度,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市委巡视四组向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党委引领示范作用不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效果较差。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没有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不明显。对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不确定性重视程度不够,防范风险意识不强。二是对党建工作固本强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分行党委抓党建工作标准不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简单应付,基层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差距,没有落实每半年听取纪委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集中反映的问题线索未做深入核查,对违纪人员处理宽松。纪委没有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执纪监督作用发挥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营销费使用不规范、违规购买消费白酒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十届市委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充分运用学习成果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国有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二是提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渤海银行实际,认真谋划部署、加强分类指导、严格督促检查,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两促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深刻反思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系统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刹住不正之风。纪委要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深挖细查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市委巡视四组向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班子成员引领示范作用不强,学习效果较差。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对中小微企业宣传培训、辅导孵化和融资支持发力不够,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方面能力不强,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效果不明显。三是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抓党建工作简单化、形式化,学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单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四是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缺少谋划部署,缺少专题教育,主体责任没有压实。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发挥不力。巡视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

建议: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深悟透,将学习成果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务求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明确改革发展方向,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功能,推动引导中小微企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三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进一步规范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工作精神懈怠、服务意识淡薄、进取精神不足等问题。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落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要要求不到位,食品主业不大不强问题仍未解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较大差距,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二是领导核心弱化,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对国企混改等重要工作研究不够、落实乏力。三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得不实,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缺乏力度,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管理不够规范。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对廉洁风险缺乏警觉,存在执纪监督宽松软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多发;“四资一项目”运作不规范,生产经营领域廉洁风险大。

建议: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瞄准集团发展定位,在做大做强食品主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念好“五所大学”,促进集团科学发展、良性发展。三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的部署要求,要紧密结合企业发展需要配好班子、选准干部,全面夯实企业党建工作。四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肃纪律规矩,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巡视五组向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要要求理解的不深、把握的不牢,在企业长远发展上用力不足。二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在一些事关企业发展稳定的问题上不作为不担当。三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空白点,基层党建虚化的问题依然突出。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缺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四资一项目”管控不严。五是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虚假政绩观以及“四风”等问题依然存在。

建议: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对国企党建的政治要求,把“四个坚持”“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决心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及时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不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意识不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乏力;服务意识不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牢固。二是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把关定向缺失。落实市委重要部署不到位,谋划发展方向不清晰;组织力领导力弱化,大局意识不强;对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清,固本强基观念不牢固。三是推进政治建设不力,基层党建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建重形式轻效果,选人用人不规范。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犹存。党委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有缺失,“四资一项目”管理有疏漏,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浮于表面。

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中央、市委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改和提质增效。二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合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肃纪律规矩,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四风”问题查处力度,着力推进源头治理,坚决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缺少知行合一有力举措;领导作用表象化,议大事抓关键聚焦不够;偏离农商银行定位,推动发展不力。二是政治意识不强,加强党的建设缺乏深入推动措施,短板明显。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选人用人存有乱象,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三是政治担当不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四资一项目”监管不力,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并存。四是深入推动十届市委巡视整改措施不实,持续用力不到位,存在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现象。

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加强党委对银行改革发展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工作做实做细,将党建融入经营管理,扭转“两张皮”的现状。四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五是提高“四资一项目”管控水平,有效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够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有差距,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乏力。二是政治意识不强,加强党的建设成效不明显。净化政治生态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党组织建设力量不够强。三是政治责任担当不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不够。落实“两个责任”措施不够有力,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迟缓,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在信贷、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监管缺失和廉洁风险隐患。四是十届市委巡视整改落实未到底到边,持续用力不到位。抓巡视整改工作力度韧劲不够,存在敷衍整改现象。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三位一体建设。三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四资一项目”的监管,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五是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巩固整改成效。


市委巡视七组向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差距;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标准不高、落地不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形式化现象。解决企业发展困境创新实践不够、管控力度不大;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随意。二是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树得不牢,党建工作弱化、形式化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在严和实、深和细上用气力不够,巡视整改不彻底,监督执纪问责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行业内部存在廉洁风险;治理不作为不担当的认识不高,缺乏严肃要求、重拳整治。

建议: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在制度落实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视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三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深入巡视整改,防范廉洁风险,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


市委巡视七组向渤海证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意识不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到位;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明显,战略谋划不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使命感不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二是政治站位不高,抓企业党建重形式轻内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工作和业务经营融合度不高,党员教育管理有盲区;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随意性大;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走过场;重物质奖励轻思想教育,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肃。三是政治担当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巡视整改没有横到边纵到底。“两个责任”没有落实,纪委对违纪问题缺少敢于亮剑的态度,存在变相发放补贴问题。

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党在企业的领导地位,切实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保证落实。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根本上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认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根真正扎入企业;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快优秀人才聚集,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夯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从严从实正风正纪。要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接受监督意识。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到位。没有以发展凝心聚力,形成引领效应。班子成员看摊守业、缺乏担当。党委抓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识淡薄。二是党的建设出现偏差,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工作基础严重薄弱,基层党建缺乏“精气神儿”,党组织活动名存实亡。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案件处理严重失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存在滥发困难补助、公款购置并馈赠礼品购物卡等问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明显。四是企业经营管理存在廉政风险。一些费用支出不合理,资金管理不严格。五是上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整改不力等问题。

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净化政治生态。汇聚合力,狠抓发展,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二是围绕企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财务监管和审计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弱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到位。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不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推进迟缓,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欠缺。二是党的建设缺乏深度,工作不实不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导向不明确。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屡禁不止。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一岗双责”观念淡化,监督职责不清,执纪问责宽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四是不作为不担当,工作推拖绕。国有资产疏于经营,损失无人问津,对上届巡视反馈的工程项目招标违规等问题整改不到位。五是工程项目管控不力,存在廉洁风险。

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要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担当作为,履行推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责任。抓基层、抓基础、抓严管,扎紧制度笼子,把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严控各种廉洁风险,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加大对顶风违纪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全面整治“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不力;宣传文化主阵地作用没有发挥,影视剧选材盲目跟风,热衷于拍摄商业题材影片,缺少反映时代、反映人民、反映改革发展的精品力作;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重大事项不及时报告,缺乏担当作为,重大问题处置不力。二是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强,党的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抓基层党建浮于表面,党组织设置有空白点,党组织生活不落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走过场,一些重大事项不进行集体研究,对影视项目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缺少跟踪检查。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履行缺位。集团党委没有研究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实施办法,没有构建影视行业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机制;纪检监察队伍力量薄弱,纪委监督责任弱化,执纪问责宽松软;十届市委巡视整改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集团存在财务和廉政风险。

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影视创作方向,积极探索文化企业发展壮大新路。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着力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杜绝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落实基层党建要求,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扎紧制度笼子,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整治“四风”问题。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缺乏政治担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缺位。落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乏力,推动企业市场化运作不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未完全到位,圈子文化影响依然存在。二是党组织建设薄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履行“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衰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形式轻效果。十届市委巡视整改未完全到位,整改不力问题较严重。

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化产品生产和文艺创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文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工作要求,推动企业市场化运作,彻底清除圈子文化影响。二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专业领域监管。积极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典型问题。


市委巡视十组向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软弱无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只部署不检查、只要求不督责,基层单位氛围不浓,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差;领导企业的能力不足,抱残守缺,创新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打折扣,民主生活会对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一带而过,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空转”,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雷声大雨点小、不敢动真碰硬。二是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基层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选人用人程序缺失。三是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集团党委主责意识不强,纪委监督“专责不专”;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国有资产存在损失风险;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建议: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全面夯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力量推动企业发展。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聚焦突出问题真改实改,堵塞制度漏洞,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市委巡视十组向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在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作用缺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效果不实;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招法不多,推动企业混改把关不严,带领企业脱困发展担当尽责不够;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在落实环境保护重大决策上搞变通、打小算盘。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辣味不足;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企业解困、解决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上凝心聚力不够,对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不严格。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履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位,纪委监督失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存在敷衍整改和拒不整改现象。

建议:

一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检干部队伍配备管理,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履职能力,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健全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四是要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市委巡视十组向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乏力,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缺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学习效果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行动迟缓;对“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不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缺乏科学性;抓环保治理和安全工作不力,问题频出。二是党的观念淡化,党的建设缺失,政治生态不佳。党建责任传递不到位,基层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建宣传阵地缺失,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严格,存在“带病上岗”问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企业监管机制不完善,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和廉洁风险并存;“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建议: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着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建立科学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