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化政治巡视 从严管党治党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化政治巡视 从严管党治党

李鸿忠主持 张国清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黑龙江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等制度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黑龙江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回避管理规定(试行)》和《严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工作调动有关纪律的规定(试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赵乐际同志的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巡视工作引向深入。从十一届市委前三轮巡视情况看,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总体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根本遵循,发挥好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深化基层巡察工作,紧盯农村换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贪腐等,着力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创新巡视巡察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绝不让巡视利剑“钝化”。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决策部署,突出商会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特点,不断探索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二是针对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加大商会组建力度,积极为各类企业商户发展提供服务,壮大天津民营经济总量;三是尊重遵循商会民间性组织的运行规律,营造商会健康发展的宽松环境;四是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对商会的指导、引导、服务功能,解决商会改革发展和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积极推动所属商会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制定《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等三项制度,是我市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管理监督的积极探索,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抓住“关键少数”、坚持纪严于法的要求。“一把手”是一个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要以更高标准,强化8小时之外、亲属任职回避、离任交接等管理监督,突出细化量化,增强约束力。“一把手”要养成在监督下用权履职的行为习惯,从严自我约束,加强对下级管理监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职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魏彧 于春沣)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