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天津“一制三化”优化营商环境

(原标题:昨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报道我市按照一流标准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天津“一制三化”优化营商环境)

开办企业办理时限减至3天,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结时间缩至5天,公司纳税所需时间降至160小时,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获得施工许可的办理时间总体不超过80天……9月14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

以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10个一级指标、42个二级指标为标准,天津瞄准“国际一流、全国最优”优化营商环境,引来热切关注。

“天津的营商环境正在改善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对接世行评价标准,使天津的营商环境有一个‘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目标。”天津市委负责同志表示。

营商环境指标就是政策创新目标。以营商环境为总抓手,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天津正以新的实践探索,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凭什么?

──创新机制优环境,有期待也有底气

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并非凭空而降。这项天津人称之为“一制三化”的改革,既是全面创新,也深蕴必然。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围绕“一基地三区”新定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多个战略叠加,机遇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天津也面临转型升级、滚石上山的严峻挑战。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降到多年最低。2018年1月3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对天津来说,2018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

迎向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首要前提,创新驱动成第一动力。“用改革的思维看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天津有期待也有底气。”天津市政府负责人说。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改革开放新风吹进来,敢于站队首、立潮头,勇当改革开放创新的先锋。”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如此强调。海河两岸的底气和期待,正化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鲜实践。

天津做什么?

──对标世界第一流,清单之外无事项

这是一次力度空前的综合改革、集成创新。

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供应、产权登记、获得信贷、中小投资者保护、纳税、跨境贸易、合同执行、办理破产,这是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10个一级指标。天津市围绕这10个一级指标和42个二级指标,层层分解,逐项落实。

“‘一制三化’,涉及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多个维度。15个方面50项改革措施、5个系统性配套运行机制,就是要按葫芦抠籽,可数、可算、可操纵。”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说。

天津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延维介绍,这次改革共需修改地方性法规和规章49部151条,停止许可事项38项,停止备案事项17项,停止证明事项16项。

这也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取消343个事项,下放94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21.4天压减至5.3天。

“一制三化”,重点在“减”。“凡是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不符合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坚决下放,确保清单之外无事项。”天津市政府审批办主任赵宏伟说。

减,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完成土地收储征转到取得开工许可证,全国平均240天,天津目前180天,居全国第三位。“这次天津进一步加大力度,瞄准世界前列、全国最优,对涉及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技术审查、中介服务等全面清理调整,优化联合审批流程,办理手续减到12个,办理时间不超过80天。”天津市发改委主任王卫东细细道来。

过去办理施工许可,缺个章就甭想往下走。现在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事中事后加强监管。“我们属于下游企业,审核式审批变承诺制审批,我们也跟着受益!”天津市博易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攀由衷点赞。

改革咋落地?

──以人民为中心,促治理现代化

薄薄一册清单,不能一劳永逸。“一制三化”是深化改革的产物,也意味着更艰巨的改革接踵而至。

“群众和企业看见的是时限缩短、材料瘦身,背后则是政府职能、行权方式的深刻变革,是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探索。”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静波说。

“一制三化”效果怎么样,便利化程度最直观。天津改革以效率为导向,锁定群众最关心的100个办事堵点,明确清单之外各单位不得擅自设定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真正“一门、一窗、一网、一号、一次”。

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智能化程度是标杆。天津将政务服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建成网上办事大厅,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唯一入口,95个部门业务系统与全市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一口式审批,另有156个事项智能化无人审批。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心里踏实、成本降低、环境宜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4个维度。把办事窗口当作改革主场,归根结底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说。

高质量发展呼唤释放活力、增添动力。“作为全市审批事项最多的职能部门之一,前几天我们组织审批企业和窗口工作人员座谈,有啥疙瘩,面对面吐槽,好说好商量。”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表示,通梗阻、破障碍,产生的是物理变化;为群众解绊、给企业松绑,催生的是化学反应。

“本届年会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一个不断开放、持续改革的中国,将会推动全球创新、应对世界挑战。”出席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

(人民日报记者 胡果 朱虹 靳博)

原载于《人民日报》2018年9月24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