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一)

经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对16个区和机构改革前的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等30个市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

近日,市委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区和市级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各被巡视党组织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见到实效,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为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以下是摘编的巡视反馈问题和建议内容。

市委巡视一组向东丽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政治站位不高,推动不力,作风不扎实。区委、区政府推动落实方案调子高、口号响,实际行动少,效果不显著;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不到位;监督检查乏力,被动问责多,主动发现问题少。二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态度不坚决,主体责任压而不实,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区委对圈子文化不敢亮剑,不敢坚持原则;纠“四风”不能做到“零”容忍,侵占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工作作风漂浮,许多工作在基层不能得到有效落实。三是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主动谋划、推动落实不足。对高科技、新型企业重引进轻管理、重数量轻需求,对重点支持的中科院、知名大学等建立的科研机构建设没有跟踪管理和考核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明显不足。四是城市化建设组织领导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拆迁整合工作粗放、乱象依存、成本居高;干部队伍精神不振、安逸怠惰,与改革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

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以疾风厉势的治庸治懒“问责风暴”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二是清醒认识东丽区政治生态不健康危害,以“零”容忍态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彻底根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用新发展理念谋划东丽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滚石上山”的革命志气突破城市建设转型和经济发展转型“瓶颈”,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巡视一组向宁河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尚未形成疾风厉势。区委统筹协调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发挥不突出,职能部门聚焦问题、履行治理职责发力不够,没有形成“一盘棋”格局;对专项治理工作检查不到位,查处问责不及时,没有形成高压态势。二是政治生态修复乏力。区委对圈子文化给宁河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污染缺乏清醒认识,对干部队伍的“内伤”把脉不准,对症施治不力;对违法违纪案件中的“隐形圈子”未做认真反思和深入排查。三是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对“关键少数”落实责任抓得不狠,亲自抓、做示范的作用不够突出,压力传不到基层;巡视整改不彻底,正风肃纪偏软偏轻,解决“为官不为”和“不能自觉为”问题缺乏靶向治疗。四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缺乏协调性,七里海湿地修复整改不够彻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推动不力,帮扶企业实际效果不明显;解决遗留问题不力,民生工程一拖再拖,精准扶贫不“精准”。

建议: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高质量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区级领导既要带头担当作为,又要抓好分管部门和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浓厚氛围。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及部署要求。紧紧抓住修复和涵养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两个重点工程,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汲取本区典型案件教训,实现破圈净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主体责任,持续加大七里海湿地修复保护工作。三是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发挥考评的激励鞭策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开创现代化宁河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强化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常态化机制,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党委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力度不大。部署要求落不实,流于形式;所属部分单位不敢动真碰硬,对存在的典型问题遮遮掩掩。二是修复政治生态担当乏力。落实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部署有差距,工作不到位;肃清武长顺流毒影响任重道远,问题仍然不少。三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存在差距。巡视整改不到位,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仍未整改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四是“四个意识”不强,警院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丛生。警院未专题研究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事宜,正风肃纪用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公安队伍的领导,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增强“四个定力”,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流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破除圈子文化,下大力气净化政治环境。三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各级班子,带好干部队伍,层层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纪检机构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保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打折扣贯彻落实。认真处理市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司法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推动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愿动真碰硬。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走过场,压力传导层层弱化;自查自纠流于形式,应付了事;追责问责“隔靴搔痒”,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效果不明显。二是政治担当不强,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依然突出。对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学习不透不深,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拖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缓慢;群众观念淡薄,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不足;纪律规矩意识缺失,内部管理宽松软。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中央和市委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以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倒逼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干警队伍主动作为的意识,落实好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从纪律规矩入手,严格干警队伍管理,强化基层干警的红线和底线思维。

市委巡视三组向南开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不到位。未将专项治理纳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查纠问题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专项治理重点不突出,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和“问责风暴”尚未形成。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建督查工作走形式,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禁而不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力度不够,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发展进展缓慢;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和落实“津八条”措施不到位;环保问题整改不彻底。四是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工作有差距。服务民生相关政策推进慢,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整治不力。

建议: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化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坚决从严整治。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增强“四个意识”,确保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上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监督保障措施。四是站稳人民立场,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用心用力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市委巡视三组向红桥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政治站位不够高,专项治理效果不明显。组织推动用力不够,压力传导不到底;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查自纠主动性不高;专项整治氛围不浓,基层单位上报问题线索存在凑数问题;查处问题通报力度不够,“问责风暴”的声势还没有形成。二是肃清黄兴国和本区典型案件恶劣影响不力,净化区域政治生态缺乏力度。党员干部队伍还存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的问题;缺乏开拓进取精神,部分干部甘于落后、不思进取;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影响区域发展。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有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推动落实工作慢;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不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缺乏有效监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四是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速度慢、力度小,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不够。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不足;城市建设领域监管不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不主动,相关政策宣传缺乏力度;服务民生力度不够,缺乏精准度。

建议:

一是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从区委自身查起、从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分管工作查起,坚决查处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在全区上下掀起一场荡涤“庸懒散浮拖”的“问责风暴”。二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坚决肃清黄兴国和本区典型案件恶劣影响。区委和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形成有效威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在区域发展上担当作为,扎实推进红桥区各项工作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力度,深入贯彻“津八条”,不断开创红桥发展新局面。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党组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用力不足。部分机关处室党支部没有建立问题台账,没有填报自查问题统计月报;部分所属单位查摆问题质量不高。党组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积案清查、集中整改工作不到位,主体责任没有落实。二是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对民政工作指示精神不深入。在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没有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影响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面对局属土地、厂房被长期非法侵占问题,不敢动真碰硬,缺乏有效招法,导致民政福利园区等项目建设受阻。解决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紧缺问题招法不多,机构养老供需矛盾问题依然突出。三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不力。部分基层党组织没有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个别所属单位执行财务制度、招投标制度不严格,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仍然存在。

建议: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敢于动真碰硬、严肃问责,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强化担当精神,聚焦民政领域重点工作,努力破解社会养老、精准帮扶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回收土地、厂房,推动民政福利园区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三是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结合民政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彻底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城市管理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市容园林委党组情况

问题:

一是党组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党组对基层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统领把关不严,4个二级单位党委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缺项漏项,所属22个基层单位中11个单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统计月报“零报告”,个别单位明知有问题,仍然“零报告”。二是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敷衍应付,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项漏项。推动基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下属单位乱发津贴补贴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履职尽责意识不强,推动垃圾处理场站、垃圾分类试点社区等重点项目进展缓慢,长期拖欠夜景灯光施工款项。对水上公园、动物园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职工强占园内湖面、应收账款难以收回、固定资产管理不实等问题。环卫工作标准有待提高,城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存在卫生盲区死角。

建议: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有效开展。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谋划部署,督促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不正之风,不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讲求实效、提高效率,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市容环卫工作标准,提升城市卫生环境水平。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原市环保局党组情况

问题:

一是党组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扎实。2017年没有组织开展基层走访调研,没有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没有向市委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问题统计月报。对基层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督导检查不力;2018年以来,11个二级单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统计月报“零报告”。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对环保工作的指示要求不到位。组织推动“散乱污”企业治理不严不实,个别已经关停的“散乱污”企业,存在擅自开工生产问题。环保执法检查的责任意识不强,对移动污染源的治理力度还需加大。三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不力;服务基层意识淡漠,对区环保局上报的请示长期搁置,不做回复。

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强化基层党组织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彻底解决“中温下冷”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对环保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大“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从严从重查处,彻底杜绝偷排偷放问题的发生。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检查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环境执法的监督效能。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环评审批、技术指导等工作中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收费环节、增加服务内容,切实做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市委巡视五组向和平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组织推动不积极,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督导检查把关不严,一些单位查摆问题走过场;追责问责不够到位,疾风厉势的态势未形成。二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力度不大。问题意识缺失,区级领导班子中仍存好人主义,“一俊遮百丑”现象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严管到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落实不力。三是管党治党的担当精神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缺失,个别问题边纠边犯;严肃纪律的力度不够,强震慑、零容忍仍有较大差距;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推进政企分开、事企分开进展缓慢。四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民计民生重要部署缺乏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决心不强,棚户区改造推进迟缓;进取精神不足,解决五大道风景区“黑导游”等问题缺乏有效作为。

建议:

一是担起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意识,确保中央、市委大政方针落实落地。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执纪,严肃追责问责,着力形成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态势。

市委巡视五组向河东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部署推动不扎实,未形成治庸治懒治无为的疾风厉势;自查自纠“程式化”,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闪避绕思想严重,深挖问题用力不足。二是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乏力,城建系统腐败案件多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抓实、压力传导不到位,修复政治生态未见重拳良策。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措施不实、承接平台作用不突出;对国企监管不到位,推动国企改革缓慢;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担当不足,开展“双万双服”活动不扎实;履行防范重大风险责任不到位。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担当作为不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魄力不足;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力度欠缺,对天津站站区及周边管理重视不够;治理市容环境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对大型违章建筑不敢触碰。

建议:

一是担起主体责任,深入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疾风厉势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三是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敢担当、有作为,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破解工作难题。

市委巡视五组向河北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不够有力、氛围不浓。对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党委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自查自纠流于形式,查找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较少;对专项治理中已经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未做到有的放矢,推动源头治理效果不明显。二是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强,管党治党未抓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政治生活一体净化缺乏力度;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韧劲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用新理念解决河北发展问题功夫不实、主动作为不够。推进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在破解难题上担当作为有欠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推进不力,个别专项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发挥不足;招商引资重形象、不扎实,个别项目存在赶工期、抢进度问题。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固,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担当作为不够。推动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举措不力,棚户区改造、市容环境清整进展缓慢;对群众反映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存在乱作为、慢作为现象。

建议:

一是聚焦重点把握关键,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有序开展。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转理念、改作风、勇担责的主动精神不足,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够有力。谋划部署不到位,抓深化有差距,严问责力度不够大。二是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效不明显。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发力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资金资产监督管理不力。三是缺乏对标国际标准高站位,围绕促进改革发展体现综合协调引领服务的作用有差距。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够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落地不够有力,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自觉。

建议:

一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抓关键、压主责、强氛围,确保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三是严肃纪律规矩,切实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资金项目监管力度,有效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四是创新竞进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引领服务职能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为群众办事,勇于破解优化营商环境难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深入落实整改任务,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效。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商务委党组情况

问题:

一是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缺乏自我革命精神,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没能以高标准、严要求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存在“水流不到头”的问题。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高标准不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持续发力不够强。执纪问责、查处问题不严不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项目执行和资金监管不力,质量隐患和廉洁风险并存。三是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履职尽责不充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用力不足。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少,政策促进力度不够大。优化营商环境内生动力不足,为民服务缺少有力举措。

建议:

一是扛起主体责任,全力破解“中温”症结,针对主责主业,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在巩固拓展深化上下功夫,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有效预防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三是围绕落实国家战略,切实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主动创新商务发展模式。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打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环境,推动天津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聚焦民计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规范性文件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落地。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原市金融局党委情况

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不够,深入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效不明显。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到位,开展自查自纠不严不细,运用典型警示教育乏力。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不到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扎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浮于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对资金财务监管乏力。三是担当作为精神不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强化职能发挥作用不够强,推进金融风险防控缺少有效举措;解放思想力度不够大,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缺少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回归金融工作本源用力不足。

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

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三是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

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巡视七组向河西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缺乏以疾风厉势抓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决心,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压力层层传导不到位,一些单位查找问题草率应付;区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察形式主义明显,查处问责没有真抓实究。二是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缺乏锲而不舍的恒心和抓铁有痕的力度,落实党建工作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有欠缺,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三是区委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思想不够解放、站位不高,缺少敢作善为的勇气和实践。谋划区域发展视野不宽、安于现状,招商政策体制不顺、难成合力,陈塘示范区在自主创新方面引领作用不强。四是围绕解决民计民生问题用心不够、用情不深,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对社区服务群众专项资金的使用缺乏指导、效果不佳,国办养老院建设缓慢,河西医院历史问题解决不彻底。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压实责任、铁腕整治,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任务抓严抓实。建立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执纪问责。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推动全区沿着首善目标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努力营造敢于担当、创新竞进的良好氛围。四是关注民计民生,真正以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为百姓排忧解困。加快民心工程建设,用足用好专项经费,妥善解决遗留问题。

市委巡视七组向津南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

一是政治担当不够,缺乏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区委在动员部署、推动落实、跟踪问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工作不够扎实、成效不够明显,区级机关“灯下黑”问题突出,疾风厉势抓整治的氛围还不浓厚。二是政治责任感不强,管党治党工作不扎实。抓全面从严治党缺少刀刃向内的思想自觉,部分区级领导发挥带头作用不充分。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谋划津南发展的格局不大、视野不宽。打造“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营商环境缺乏一以贯之的韧劲,对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缺少敢于纠正的责任担当,解决城镇化建设中出现的民生问题力度不大。

建议: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市委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当前重大历史性机遇,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再谋划再部署再推动,切实落实政治责任。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肃追责问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加强示范引导,积极营造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区委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从自身做起,逐级分解层层压实,强力破解“中温”。纪委监委要强化监督责任,做好警示预防教育。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确保责任落地落实。四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破除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加大涉及民生领域问题的解决力度。强化服务意识,支持实体经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