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二)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重视程度仍有不足,督促检查、推动落实效果不佳,对系统内部重点难点问题缺少较真碰硬的勇气。二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正风肃纪力度不够。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大。对影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缺乏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在助力“津八条”落实方面制定的相关实施办法墨守成规,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用力不足。四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不强。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入园难”等难点问题积极作为不够。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解决我市教育领域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二是强化追责问责,坚持“零容忍”,掀起“问责风暴”,形成强大震慑。三是积极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教育事业在天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四是着力保障民计民生,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卫生计生委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推动不力,没有聚焦突出问题,对基层出现自查自纠不认真问题听之任之,查处问责没有动真碰硬。二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担当作为不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净化政治生态的态度不坚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上轮巡视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三是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担当作为不足。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方案出台不及时,贯彻“健康中国2030”战略创新竞进、破解难题的动力不强;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缺少积极作为。四是服务民计民生、加强行业管理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足。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急救力量不足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长期未解决;推进卫生计生系统行风顽症痼疾的治理不坚决。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市委“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各项要求;紧紧抓住责任、作风和履职尽责问题,把专项治理的铁腕重拳对准消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影响民计民生等重点问题;建立健全行风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卫生计生系统行风问题的解决。二是狠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在天津的贯彻落实,尽快解决急救工作等突出问题。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不作为不担当的突出问题掀起“问责风暴”;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做到问题事事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落实不到位。党组认识摆位不高,对系统内不作为不担当的总体情况盲目乐观;组织推动用力不足,督促检查不到位,压力层层衰减;自查自纠不深入,查找问题不聚焦,揭短亮丑不自觉。二是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淡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比较突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管党治党缺乏担当精神和从严意识,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缺乏服务天津发展大局的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主动作为不够;党组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诉求不够深入细致。

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扎实效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疾风厉势整治为民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监督指导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对全市法院系统的监督指导。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能力建设,打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素质基础。要抓好经常性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广大司法干警运用法律政策和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制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思想认识有偏差,责任担当缺失;自查自纠走过场,无视问题“零报告”;压力传导“中梗阻”,专项治理缺乏氛围和实效。二是对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执行因私出国(境)制度搞变通;净化政治生态效果不佳,政治文化建设工作不实。三是监督执纪问责乏力,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四是审判管理粗放,重指标轻质效,存在“挂名办案”不正之风;对待群众信访态度不认真,司法为民落实不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与群众诉求有差距。

建议:

一是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直面审判执行中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以解决问题推动公平正义要求落地生根。二是着力夯实“两个责任”,狠抓干部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以掀起“问责风暴”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三是着力加强审判管理,畅通涉诉信访渠道,注重司法为民建设,加大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司法获得感。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部署轻落实。对存在的问题不愿揭短亮丑,对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盲目乐观,制定负面清单内容不聚焦,反映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线索月度报表始终“零报告”;自查自纠避重就轻,推动落实缺乏力度,处理问题爱惜羽毛。二是“关键少数”担当精神不足,从严从实抓党建的责任没有落地。院党组对政治建设摆位不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没有点旺,班子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职能部门对干部任用把关不严,发现问题不纠正。三是履行监督职责不力,执纪问责不敢较真碰硬。对个别违规违纪问题量纪偏轻,对重大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没有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消极被动、对待诉讼当事人敷衍应付。审判中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对优化营商环境缺乏担当勇气;一些法官把自己简单定位为“办案匠”,存在机械执法、就案论案问题;个别法官作风漂浮、精神懈怠,对当事人诉求存在畏难情绪,甚至态度冷漠、损害群众利益。

建议:

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结合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对负面清单再聚焦再查摆再剖析,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二是从严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紧盯工程建设、涉案款物等廉政风险点,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权力寻租空间;要紧盯立案、审判、执行以及诉讼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甚至以案谋私、贪赃枉法等司法腐败问题,掀起“问责风暴”,倒逼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三是树牢担当尽责意识,为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司法为民提供法制保障。

市委巡视十组向滨海新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组织领导虚化,自查自纠不深不透;追责问责轻机关、重基层,存在虚报凑数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没有形成互促效应。二是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上级部门职能转嫁基层,属事责任泛属地化;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花样翻新。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新区作用发挥与中央定位和市委要求有差距。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不够深入,职级不顺、管理不便顽疾尚未破解。四是推进民生工程和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短板,保民生促发展“钉钉子”精神弱化。棚户区改造、示范小城镇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推进迟缓;解决“断头”路桥等城市发展“堵点”力度不够;落实“津八条”有盲区,根治违规涉企收费有死角。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对标“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层层压实责任,紧盯不作为不担当突出问题,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形成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震慑效应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体净化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区、示范区”建设落地生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狠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松手,找准病根,猛药去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时代担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用好用活用足先行先试优势,着力破解困扰新区的体制机制弊端。

市委巡视十一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规划局党组情况

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缺乏政治担当。推动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扎实,压力传导层层衰减;自查自纠不彻底,通报曝光力度不足、覆盖面不全。二是政治生态重塑缓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力,遇难题腾挪闪避绕现象突出,担当作为氛围尚未形成。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不到位,用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修编城市规划不适应时代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需要;对破解各区高质量发展与土地财政之间的矛盾,缺乏有效规划引领手段。四是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积极作为不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够用心用力;执法刚性不强,对违建处理不力。

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规划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转理念改作风勇担责。二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和影响民计民生等顽瘴痼疾的解决。三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职责,高水平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和各项规划编制任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升规划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优化我市营商投资环境。

市委巡视十一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国土房管局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扎实,缺乏治理顽瘴痼疾的政治担当。党委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重视不够,认识不透,缺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决心;自查问题浮于表面、不敢碰硬,核查线索点到为止、流于形式、充数凑数。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坚决,管党治党宽松软。政治生态修复不到位,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抓班子带队伍要求不严、管理缺位,对出现的变异“四风”问题查处不力。三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执行政策“中梗阻”。党委推动落实专项工作不力,整治违法用地前期监管缺主动,后期治理欠力度;服务群众不积极,工作标准不高,民心工程进展缓慢。

建议: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落地见效。二是严守纪律规矩、敢于动真碰硬,彻底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认真抓好中央和市委工作部署的督促检查和贯彻落实。四是敢于担当作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大推动民心工程建设力度,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办证难、违法占地多发等突出问题。

市委巡视十一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建委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打折扣。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专项治理氛围不浓;警示教育留空白,虚报凑数不把关,追责问责不及时。二是政治生态修复缺乏力度。没有结合建委实际打出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组合拳”,好人主义的土壤没有从根本上净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不敢动真碰硬;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三是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项目,缺乏先行先试积极性;“隐患即是事故”的底线思维不牢固,落实建筑质量、燃气、供热等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四是谋划高质量发展缺招法。推进海绵城市、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不主动,整体进度缓慢;管理职能发挥不充分,执法检查走过场;对历史遗留问题,缺少破解难题的有效措施。五是服务百姓的宗旨意识不强。便民服务窗口回应群众诉求质量不高,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重视程度不够。

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治、往实里抓。把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追责问责,形成震慑,切实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二是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提振攻坚克难勇气、推动改革发展。聚焦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解决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和不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症结遗患,以城建之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顽疾遗症。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供热、燃气、质量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验整改成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市委巡视十二组向西青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推动不够扎实。宣传贯彻不够深入,党员干部对专项治理重大意义认识有差距;组织推动不到位,“中梗阻”问题突出;追责问责宽松软,区委在真正自我纠正上没有做到严紧硬。二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肃清区委原主要负责人违纪违法恶劣影响走过场,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到位等现象和问题。三是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津门”未完全打开。推动重点工作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监督整改不到位。落实“津八条”有盲区,服务意识不强、产业扶持政策宣传不到位,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民生领域有短板。教育医疗资源短缺,对养老机构建设统筹管理不力,交通安全设施欠缺,小城镇建设政策指导不力、审核监管不严。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职责使命,在干事创业中体现担当作为。二是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勇于担当作为。三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竞进中主动担当作为。四是坚持人民立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彰显担当作为。

市委巡视十二组向静海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治庸治懒“问责风暴”没有形成。个别乡镇主要负责人专项治理不亲自挂帅,区级部门专项治理行动慢;干部自查自纠流于形式,追责问责力度不够大。二是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执纪问责宽松软。基层干部甘当“木官”,领导干部不敢碰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到位。区级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承接和推动京津冀项目落地工作滞后;破解“钢铁围城”力度不大,解决“一钢独大”问题进展缓慢。四是推进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力。垃圾乱倒、污水直排问题较突出,防渗措施缺失;对土地监管重视不够,出现了大量违法占地问题。

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推动落实。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端正态度,积极融入。二是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持从严原则,对巡视组移交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追责问责,切实形成治庸治懒的“问责风暴”。三是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要在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上下功夫,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市委巡视十三组向宝坻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区委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不实,自查自纠形式大于内容,没有形成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宣战的浓厚氛围。二是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彻底,政治文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是狠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紧迫性不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缺乏顶层设计,绿色发展理念没有得到有效实施。四是谋划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不够有力,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不扎实,对招进来的项目“盯得不死”,许多项目难以落地。五是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担当意识不够强,推动困难村脱困增收措施不力,民心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区营造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战的强大声势,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解决环境污染治理、困难村帮扶、民生改善工作中的难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三是扎实推进“三个着力”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明确思路,完善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培育和创造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市委巡视十三组向蓟州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区委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不到位。重部署轻落实,靶向定位不准,未形成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二是党的政治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单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氛围不浓;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到位,巡视反馈意见和环保督查意见整改不彻底。三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缺乏韧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未严格执行,对部分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四是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有差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不强,解决项目用地进展缓慢,招商引资项目与土地规划脱节;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的监管不严不实,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

建议:

一是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区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区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部门各尽其职,推进专项治理任务落地。二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落实“津八条”;注重改进群众工作方式,实实在在解决“三农”问题和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

市委巡视十四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履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不到位。部署推动落实重表面形式、轻实际效果;严格对标对表不够,查摆聚焦问题失准。二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缺乏严实精神。对市委决策部署没有认真组织学习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没有全面体现市委有关要求;推动落实走过场,缺乏对落实效果检查监督。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执纪问责“蜻蜓点水”,警示教育不问实效;廉洁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四是改善营商环境担当作为不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主动作为不到位,一些重点工程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欠佳。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人事因制效”要求深入整改落实,下大力气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强力破解“中温”症结。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完善廉洁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三是增强政治统领,更好履行职能。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有关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地方政府债务解决以及债券发行管理等各项政策规定。

市委巡视十四组向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党组专项治理行动与全市三年行动方案对标对表不够,开展自查自纠不到位,追责问责存在好人主义。二是层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缺失,“水流不到头”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到位,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失职失责不作为。三是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深入,政策执行不够有力。“放管服”改革重“放”轻“管”,配套措施跟进不足,有的政策指导不及时、监管缺位。四是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担当进取精神不足。部分窗口单位办事程序不够便捷,服务流程不够优化,维护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的末梢不畅。

建议:

一是深化专项治理,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创新竞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大对社保、就业、人才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服务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自觉性。加强政策研究,在发现和解决社会关切、群众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聚焦发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监管,改进服务,提高效率。

市委巡视十五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情况

问题:一是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抓而不紧。动员部署覆盖不全,检查督促不力,压力传导“梗阻”;查找问题不深入,上报治理数据存在凑数现象,专项治理氛围不够浓厚。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责任传导弱化,对违规问题纠治不力;对直属单位疏于管理,基层党组织薄弱;好人主义仍有一定市场。三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谋划落实天津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不到位。“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树得不牢,扶持企业政策落实不够有力;谋划长远发展不足,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建设推进不够快,新兴产业对工业产值拉动作用不明显。

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检查,真正掀起“问责风暴”,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强化规矩意识,加强对直属单位管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做好规划,定好政策,加快推进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谋划和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市委巡视十五组向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反馈专项巡视原市科委党委情况

问题:一是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制定方案缺乏深入调研;组织领导不够有力,对直属单位党组织的指导监督不深入;自查自纠标准不高,查摆问题不聚焦。二是对管党治党责任不担当,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提高科技企业发展质量等重大问题研究不深、推进落实不到位。四是科技项目管理粗放,对烂尾项目长期不清理,影响科技资金投入产出效益;对重大资金监管缺位,重点项目经费使用管理不严格。

建议:

一是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组织领导,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责任,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相关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科技创新在我市扎实推进。四是把握科技项目审批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律,严格“立、管、验”各环节监督管理,加强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及专项经费、成果奖励等全程监管。

市委巡视十六组向北辰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自我革命勇气不足,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扎实。对基层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把关不严,基层单位查找问题遮遮掩掩,存在问题却“零报告”。二是对事关全局重大事项统筹谋划不深,贯彻中央和市委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行动迟缓。产业结构调整缓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具体措施少;在垃圾处理、污水整治、扬尘治理等方面未出重拳;执行扶贫助困政策不精准。三是缺乏担当精神,工作庸懒怠、散浮拖。个别单位在解决交通拥堵、整治居民区环境、房屋拆迁等方面存在推诿扯皮、“纸上整改”、不敢碰硬的问题。四是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未能入脑入心,缺乏钉钉子抓落实劲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问题收集率、问题办结率低;沟通协调推动不力,部分生活小区教育、社区医疗、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不到位。

建议: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觉悟,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二是转作风、强本领,形成担当作为强大气场。强化政治担当,把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三是铁腕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推动改革发展。重点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落实、整治环境污染不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推诿扯皮等问题,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市委巡视十六组向武清区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问题:一是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部署、轻推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照抄照搬市委文件,没有结合本地实际;专项治理敷衍应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未履行检查督查职责。二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严不实。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针对性研究,对滥发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量问题未予处理。三是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推进落实区域协同发展力度不够,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责任意识不强,“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担当意识不强。监管部门失职失责,对房地产市场准入等工作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对居民区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绿地执法不严,整治不力。五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不到位。对民心工程项目和解决民计民生问题缺乏担当尽责。

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重点。要铁腕重拳查纠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有效威慑,切实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让不作为不担当党员干部没有立足之地。二是强化“四个意识”,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觉悟,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大力气、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提振攻坚克难的勇气,推动改革发展。健全完善预警防范机制,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对生态环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