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

(2019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2人,列席256人。

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彰显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提出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李鸿忠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深入分析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了部署安排。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认为,2018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一体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上有新成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上有新突破;统筹推进巡视巡察监督,在强化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上有新进展;抓好专项治理,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有新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上有新举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履行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上有新探索;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在整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有新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亮点。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长期坚持、自觉运用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全会总结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二是必须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融入骨髓血液、铸成意志品质、化成职业操守,坚决同一切不正之风、消极腐败现象作不懈斗争;四是必须勇于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地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五是必须坚持打整体战,强化全系统“一盘棋”理念,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在天津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天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首责。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两个维护”落地落实。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净化修复向深度掘进。

第二,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夯实各级党组织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精准问责推动“两个责任”一贯到底。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考核机制,督促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

第三,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树立“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理念,强化监督职能,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四个监督”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第四,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推动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打好“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把巡视巡察与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实效。狠抓巡视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第五,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强化对基层组织的监督。

第六,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疾风厉势持续掀起“问责风暴”。坚持依纪依法、容纠并举,严查恶意举报行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第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严查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中的案件,严查领导干部利用“影子公司”、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和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等行为,坚决清除腐败分子。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强化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八,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全面贯彻监察法,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化市区两级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市和区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

第九,坚持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忠诚教育,作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开展大规模、广覆盖、高频率、多门类、优质效的教育培训,锻造过硬本领。加大干部选配交流力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全系统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开展内部督查,推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