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2月28日、3月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先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天津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赵乐际同志在天津考察调研,深入社区、企业、机关,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查实情、访民意,既是对天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也是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激励和鞭策。赵乐际同志在天津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直接指导和辅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一要高度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天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高度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把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根本政治职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高度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把纪检监察工作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高度自觉坚持和落实好“三个一以贯之”。坚持以忠立身、许党报国的奉献精神,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在党中央最需要的地方攻坚克难,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一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汇贯通学,通过政策宣讲、专题研讨、授课辅导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坚持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能力。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研究具体对策措施,努力树立新典型、实现新突破。三要狠抓贯彻落实。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细化、具体化,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全力施工;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重点,乘势而为、再接再厉。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抓严字当头。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二是抓改革创新。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敢闯敢试、不等不靠,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制度机制,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三是抓整体联动。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内外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四是抓常态长效。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将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坚持长期抓、深入抓、持久抓,决不松劲。五是抓关键少数。盯住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加强检查考核、追责问责,推动各级担当作为、奋发竞进。

会议强调,要以“三个一以贯之”要求为遵循,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一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责挺在最前面。牢牢聚焦“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能,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决拆码头、破圈子、铲山头,不断推动净化政治生态。二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建章立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落实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树立“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把“四个监督”贯通起来;做好受处理干部回访工作,帮助受处理干部放下包袱、改正错误,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落到实处。四是把基层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扶贫助困、民生领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实现对基层组织全覆盖、常态化监督。五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开展大规模、广覆盖、高频率、多门类、优质效的业务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实战训练,从严管理监督,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