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视频】监察体制改革如何深化?| 邓修明做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

省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访谈:监察体制改革如何深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实现新时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各地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今天我们邀请到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这一主题进行在线交流。一位是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邓修明同志,您好!

邓修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振鹤。任振鹤同志,您好!

任振鹤: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

【视频·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效】

解说:十九大提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监察合力。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显示出多方面成效。一是有利于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有利于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三是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

主持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把分散的反腐败工作力量整合起来,把反腐败斗争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了解到天津市和浙江省地方党委在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方面,都突出了一个“全”字。天津强调“全过程”,浙江突出“全统领”。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两个词?请二位为我们介绍一下。

邓修明:天津市委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各项工作机制,市委经常分析反腐败形势,研判政治生态,强化对问题线索处置、初核、立案等环节把关,由侧重“结果性领导”变“全过程领导”。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亲自担任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推动我市中央追逃办督办人员和“红通”人员“双清零”。

主持人:请任振鹤同志介绍一下浙江的情况。

任振鹤: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必须向党而行。浙江在改革实践的过程中牢牢把握党章和宪法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反腐败斗争的各领域、全过程,实现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统领,创新纪检监察组织架构、运行方式、健全决策机制,探索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集体领导、请示汇报、文书文本等方面用制度的形式,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出来、固化下来,实现了反腐败决策组织、治理力量、手段措施的集中统一,确保了党委牢牢掌握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权。

主持人:纪委监委如何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协助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

邓修明:天津市纪委监委履行好协助职责,努力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强化政治自觉,确保贯彻落实到位。把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是否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座谈会、培训班精神等,提出贯彻意见,确保落实不虚化、责任不空转。二是当好参谋助手,确保协助职责到位。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主动提出建议,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推进“两个责任”协同贯通。2018年,向市委提出的建议40余条,全部被采纳并转化为工作举措。三是市区一体推进,确保推动落实到位。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一竿子插到底,统筹推进市区两级监委人员转隶、组建挂牌、制度规范、有序运行,以严实作风抓好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四是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制度保障到位。建立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办法、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运行问题解答等制度规范,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促进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有哪些经验做法?

邓修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天津市如期完成市区两级监委组建,将分散的反腐败力量整合起来。牵住“转隶”牛鼻子,促进理念、职能、人员和工作的深度融合。

任振鹤:浙江是党中央确定的监察体制改革的三个试点省市之一。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浙江在实践中始终把好“三关”。一是把好组建转隶关;二是把好机构重构关;三是把好干部融合关。通过近两年多的改革实践,在浙江从省到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完全实现了“形”的重塑、“神”的重铸,真正做到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

主持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首先请邓书记介绍一下。

邓修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强化法治意识,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依规依法覆盖监察对象。按照监察法对监察对象范围的规定,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全市的监督对象从以前的8.9万人上升至50.1万人。

任振鹤:浙江省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定的6类监察对象开展工作,目前已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了监察范围,改革后全省监察对象已从改革前的38.3万人增加至70.1万人。

主持人:如何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有效解决以往部分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处于监督之外的问题?

任振鹤:改革中,浙江全面拓展监察网络,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减少单独派驻,增加综合派驻,整合监督力量,赋予监察职能,实现了派驻机构干部与委机关干部在选调录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六个一体化”,派驻机构的归属感大为增强,监督的主动性责任心大为增强。二是延伸监察监督触角,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监察监督全覆盖,在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授予部分监察职能,打通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推动监察监督向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延伸,赋予监察职能,强化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效果。

主持人: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那么在改革过程中,如何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任振鹤:在改革中浙江紧扣法治化的要求,始终把建章立制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监察业务运行工作规程》等24项制度,编制实施了12个方面的监察工作流程,设计了与监察措施配套的45类法律文书,确保规范行使监察权。

主持人:邓修明同志,也请您介绍一下天津的情况。

邓修明:依规依法确定职权非常重要。我们围绕业务操作、调查措施使用、办案协作配合等,建立监督检查专题会、审查调查专题会等集体决策机制,出台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25项制度,确保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主持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既强调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又注重纪法贯通,那么怎样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邓修明:天津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2018年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超过93%。在促进纪法贯通、一体运行方面,注重流程再造,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建立统一决策、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有序对接、相互贯通。

任振鹤:浙江坚持挺纪在前不动摇,深入实践、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深做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文章。同时,按照纪检监察合署办公要求,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推进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线索处置上一把尺子量到底,审查调查上一个标准用到底,案件审理上一套程序审到底,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有序对接、相互贯通。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5万人次,各种形态的处置人数同比均呈递升态势,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68.2%、21%。

主持人:在实现法法衔接方面,浙江、天津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

任振鹤:为建立健全法法衔接机制,制定出台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协作配合、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管辖等7个方面的重要文件,逐一细化明确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协作机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审判机关疑难案件协商沟通机制等,全面打通法法衔接的堵点。

邓修明: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天津市注重坚持法法衔接、形成合力。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衔接协调,建立“1+4”法法衔接机制。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明确案件移送审查起诉的程序、方式和内容,确保所有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一批腐败分子投案自首,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在这方面,浙江的情况怎么样?

任振鹤:以2018年为例,浙江全省共立案17544件,同比增长6.5%,其中查处地厅级干部52人、县处级490人,移送司法机关709人。成功引渡“红通对象”姚锦旗,这是国家监委成立以来全国第一个引渡案件;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9名,中央追逃办挂牌督办的浙江省外逃人员已从原来的35人减至7人;严肃查办以杭州市滨江区虞关荣为首的近些年来规模最大的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主持人:邓修明同志,也请您介绍一下天津的情况。

邓修明: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天津市深化标本兼治、发挥治本功能作用。制定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落实“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每年都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去年拍摄《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在天津卫视播放,组织“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览,最近又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览,通过深化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主持人: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邓修明: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天津市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依法开展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和内部督查机制。2018年全市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和处分人数,分别增长51.6%、26.9%,6名履职不力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被免职。

任振鹤:我们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工程紧紧抓在手上,着力锻造纪律部队。在体制机制上划出“隔离带”,建立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职责分开,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各环节互相协调、互相制约的组织机制。在队伍建设上激活“动力源”,每年对处级以上干部轮训一次、本届内实现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全覆盖;凡在业务岗位满5年、综合岗位满8年的干部一律轮岗交流,去年共交流委机关和派驻机关干部120人次,占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激活了队伍建设一池春水。在日常监督上架起“高压电”,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党风廉政“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严明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去年全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31人,组织处理10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坚决做到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这一主题和我们交流宝贵经验。

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为新时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再次感谢两位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