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监委: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改革方向 在新起点上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

近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对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解读和辅导,也是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再动员再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改革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始终保持定力和耐力,统筹安排、精准施策,蹄疾步稳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善用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同向发力,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同共进的权力监督格局。要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审查调查,真正做到全面从严、全面覆盖。要发扬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精神,坚定不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积极探索、积极实践、积极总结、积极完善、积极提高上下功夫,不断总结规律、推广经验、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又要注意保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增强专业化履职本领,不断提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精准问责能力,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