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深挖细查群众身边黑恶势力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日前,我市首例“黑物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在河东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宣判,9名被告人被判处四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该团伙的覆灭对于受其控制的小区居民来说,无疑是大快人心。

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间,为了抢占小区物业管理权,非法获取利益,储某发和其长女储某薇以万春花园业委会主任和执行秘书的名义把持物业。储某薇纠集其母、其妹围堵持不同意见的小区居民,并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张某甲、张某乙等5人在小区内聚众造势,殴打、辱骂、威胁物业工作人员及小区居民,霸占物业办公室,扰乱正常物业管理和居住生活秩序。

去年1月底,原物业公司撤出小区,储某发、储某薇等以小区自治为名,违背广大居民意愿,采取修改门禁系统、重新办理门卡等手段胁迫业主向其缴纳费用,对提出异议的居民辱骂威胁。在“黑物业”的威胁下,万春花园小区管理秩序混乱,居民人心惶惶。2018年3月,公安河东分局重拳出击,将储某发、储某薇一家4人及其他涉案人员一举抓获。

为了还人民群众一片朗朗乾坤,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我市举全市之力,对于黑恶势力坚持“零容忍”,特别是对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案情深挖细查,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务求连根拔除、一网打尽,强买强卖的“市霸”、装修时的“楼霸”、横行乡里的“村霸”都被绳之以法。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我市把扫黑除恶当作一场人民战争来打,紧紧依靠群众,以群众路线织就一张天罗地网。公安机关在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单位、市场开展地毯式排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同时,通过微信、网站、手机客户端、举报信箱、专线电话等多种方式,直接受理群众举报,做到登记、核查、处理、反馈“四个”100%。对于重大线索市级查,重点线索督办查,常规线索捆绑查,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群众举报线索破获各类案件183件。群众的参与为我市政法机关集中优势力量,及时、准确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持。(记者 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