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忠诚履行政治监督首责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市纪委监委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赴江西省调研有关指示精神

忠诚履行政治监督首责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赴江西省调研有关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会议指出,赵乐际同志的有关指示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用好问责利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作为最重要、最紧迫、常态化的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天津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责,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二要聚焦“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根本点,以“两个维护”为政治监督的首要、统领和核心,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三要把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防止政治监督口号化、概念化,防止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切实把政治监督体现在具体人、具体事上。

会议强调,要坚持敢于问责与精准问责并重,切实用好问责利器。一要在“敢”字上下功夫。坚持严字当头,敢于动真碰硬,克服好人主义,保持疾风厉势,继续掀起问责风暴,确保力度不减、态势不变。二要在“准”字上下功夫。注重突出“关键少数”,紧盯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推动“一把手”扛起问责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问责精准聚焦。三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规范处置标准,讲程序、讲事实、讲规则、讲标准。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坚持以上率下。纪检监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从我做起,带头弘扬正气,严格自律,主动接受监督,从政治、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二要加强政治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对党忠诚专项教育,引导干部把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用好学习大讲堂,强化实战训练,全面提升能力和素养。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内部督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