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原标题:让青春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绚丽绽放——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广大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各种途径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负时代,永久奋斗,让青春在纪检监察事业中绽放绚丽光彩。

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在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纪委干部乔康和同事们一同收看了纪念大会的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感到热血澎湃。“五四运动是一场恢宏壮阔的时代浪潮,激发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在当时各种社会思潮交锋、各种政治力量角逐的背景下,经历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青年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乔康表示,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闫晓磊有着深刻认识。2017年7月大学毕业后,怀着“有志青年到新疆去”“把青春燃烧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情怀,闫晓磊选择来到条件相对艰苦的新疆,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新疆处在反分裂斗争的一线,爱党爱国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站在反分裂、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严格监督执纪,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闫晓磊说。

这几天,江西省横峰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郑宇正忙于核查一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下乡走访的路上,她端着手机仔细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她看来,听党话、跟党走,就要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具体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就要认真履职尽责,查处腐败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青年干部王涌表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监督执纪中彰显责任担当,在履行纪检监察神圣使命中放飞青春梦想。

珍惜这个时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夏风华是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名青年干部,“五一”前夕,他所在的室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作为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他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在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珍惜这个时代给予自己的机遇与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2015年,我进入东航工作,成为一名航空器维修人员,工作是对飞机进行‘体检’。2016年,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感责任重大,更加需要自己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干部吴晓涵表示,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在每个岗位上都有出彩的机会,要用奋斗彰显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山东省乳山市纪委监委干部王玮伟看来,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传承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担当尽责,摒弃“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样是四川省冕宁县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庞忠丽秉承的志向。在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冕宁县,被县纪委监委派驻金林乡大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庞忠丽正忙于通村入户道路硬化、住房安全改造等工作。“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敢奋斗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作为一名生在凉山、长在凉山的干部,我的责任就是和乡亲们一起埋头苦干,改变贫困地方环境艰苦、经济落后现状。”庞忠丽说。

“五四精神作为一个精神符号,不仅代表着一个特定群体的青春和活力,也是一个民族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用担当尽责彰显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价值。”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纪委监委干部王喜彦表示。

在学习工作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格

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其他青年干部一样,石磊认真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他感到备受鼓舞:“目前正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既要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又要练就过硬本领,全面增强履职能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传承发扬五四精神,青年干部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四川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综合处干部孙建军认为,虽然自己从事的工作没有革命前辈那样轰轰烈烈,但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六点要求”,写好每一篇文稿、办好每一场会议、管好每一分资产,练就过硬本领。

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勇辉身处执纪审查一线。最近在处理某问题线索时,为了弄清一些专业领域的问题,他已经连续数日加班学习到深夜。“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作为王继才的家乡人,身边的榜样给予我奋进的力量。我今年29岁,正是学习积累提高的关键时期,必须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提高履职本领。”张勇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讲,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浙江省长兴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朱进认为,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身净自身硬,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不要被歪风邪气所侵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湖北省竹山县纪委监委干部甘成东表示,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强烈的担当意识,练就过硬的履职本领,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争作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无悔的青春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的壮丽篇章。(记者 毛翔 张弛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