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认真履职尽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赵乐际同志的党课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阐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杨晓渡同志的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为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汇聚磅礴伟力。一是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永不滑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信仰坚如磐石、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不偏离。要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谋划,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三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不动摇。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四是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不褪色。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不懈怠。要以更加强烈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斗争到底。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聚焦学习制度不落实、集体学习搞形式、个人自学不用心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好学习。二是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抓、向实里做、从根上治。三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不敢”的惩治和震慑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增强“不能”的制约和监督作用,监督发案党组织查找漏洞、剖析根源、全面整改;发挥“不想”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之念。四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牢固树立“只要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让监督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成为文化;研究制定“四个监督”联动贯通工作办法,推动“四个监督”形成合力;开展对受处理人员回访,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五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集中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扶贫助困领域等专项治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和信息员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六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全员培训,真正让全员受培训、全员强素质、全员长本领;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