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

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8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统筹党、政、军、群各领域,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充分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天津实际,进一步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一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发挥市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二是聚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衔接好重点领域责任链条,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理顺各层级关系,明确职责边界,完善基层管理服务体系,同时根据直辖市工作特点,加强市级层面对城市规划、土地等领域的总体统筹和指导监管。四是坚决维护机构改革方案的严肃性,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五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六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新要求,提高专业化能力,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检视查找我市市级机关在政治意识、党的领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不足,认真对标对表、校正偏差。要牢牢把握市级机关是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落实“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忠诚负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树牢为民宗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掉“官爷”作风,尽心竭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市级机关党组织要担起党建职责,抓“训”、抓“治”,严格督导整训,治庸治懒治无为,对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作出硬性要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抓基层、抓基础,确保党支部建在基层处室上,锻造政治过硬、坚强有力、服务为民的基层党组织;抓主官、抓主体、抓主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