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丨依规依纪依法扎实推进“铁案工程”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 依规依纪依法扎实推进“铁案工程”)

“要采取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开展个案沟通研讨等方式,在审查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中及时介入,对复杂疑难问题及时研究讨论,确保案件审理工作质量。”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围绕案件审理工作与司法机关衔接有关问题、违纪和职务犯罪案件质量问题、审理文书的规范制作等重点内容进行授课和答疑。

据悉,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制度规范、评查检查、队伍建设三项保障,确保每个案件符合“铁案”标准,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先导,构建‘1+N’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条规适用,确保案件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天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程庆颐介绍,立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积极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方向,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证据标准审核处理案件,确保案件经得起公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审查。根据工作需要,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进“铁案工程”建设切实保障案件质量的意见》,对“铁案”标准、制度保障、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结合“铁案工程”涉及的提前介入审理、审理操作流程、处分决定执行等重要方面,先后出台《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意见》《案件审理协调会议工作办法》等制度,从实体与程序两方面提供操作性规范,确保案件审理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具体个案的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把握,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检查,逐级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提升业务工作质量。据介绍,该市围绕案件事实认定、取证、定性、量纪、程序、手续等方面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认真查找存在问题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点名批评,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销号管理。此外,在全市组织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检查,严肃纠正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问题,对处而不决、拖而不办、秘而不宣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去年以来,该市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共对9000余人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342个,涉及338人,目前已全部督促整改。

此外,天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常态化业务指导培训机制,通过举办研讨班、上挂下派、抽调办案、以干代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在理论讲授和业务锻炼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指导示范效应,编发《典型案例分析与研究》,以案例诠释“铁案”标准、解读共性问题,为基层单位开展工作提供有形“标杆”。

“我们严把案件审理质量,把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对因失职失责造成案件质量重大问题或发生严重后果的,实行终身问责。前不久,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9起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推进“铁案工程”,为实事求是、慎之又慎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李建彬 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