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原标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和解决问题)

连日来,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重要内容。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第五监督检查室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查找出四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包括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对此,该室明确整改措施:在通读精读上下功夫,室领导带头参加各处党小组、临时党支部的每周半天集体学习研讨制度,明确学习进度,将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落到每名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室局级理论中心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思考、研讨、领悟,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将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作为基本方法和步骤,转化为具体工作制度流程,形成闭环管理,养成工作习惯,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就要牢记党章赋予的职责,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第十三审查调查室检视问题清单中,包括“在一体推进‘三不’、切实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方面,还需进一步下功夫”。对此,该室明确整改措施: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把教育挽救寓于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及时将审查调查发现的其他涉案人员问题线索转相关部门处置,综合考虑违纪违法情节轻重、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提出合理处置建议,确保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惩防并举,在严查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督促主要审查调查对象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撰写相关工作建议、政治生态剖析等材料,并在谈话取证过程中,注重了解发案领域存在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案件剖析报告,提出有现实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着力推动发案领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扎紧扎牢监管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以案促改。

“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创新不足,监督工作中也有形式主义等问题,监督工作未能细化、实化、具体化。”这是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之一。对此,该纪检监察组着力从3个方面整改。一是从自身改起,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研究利用检察机关信息化资源共享有关工作数据,及时发现驻在部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被监督对象(单位、个人)画像,为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廉洁用权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对审查调查措施的类型、适用阶段、审批程序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办案工作,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是对照党章党规重点查摆的问题之一。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号贩子、药械回扣、套保骗保等问题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整改措施,重点是对照监察法关于监察对象的规定,编写《综合监督单位监察对象职务名称表》,拟于8月底前完成。该纪检监察组联系的6家综合监督单位监察对象数量大、所属单位多、单位性质复杂、填报口径多样,亟须编制一本符合行业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的职务名称表。该表明确了监察对象和职务之间的对应关系,通过内部制度形式将监察对象范围固定下来,厘清监察对象与非监察对象边界,建立动态识别确认机制,使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身份都能在表中得到体现,为开展精准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必须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第十五审查调查室梳理了初步查找出来的问题,其中包括“对精准执纪执法研究不足”。对此,该室明确整改措施,积极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标准加强队伍建设,贴近实战、结合实例进行训练。同时,加深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解,聚焦审查调查主责主业,精准履行执纪执法职责,坚持纪法双施双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整改一次,就有新的进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记者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