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李鸿忠深入第五十五中学旁听思政和历史课

9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专程来到位于和平区的市第五十五中学,随堂旁听思政课、历史课,深入调研我市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随着悦耳的上课铃声,李鸿忠走进初二9班教室,在最后一排坐下,和同学们一道上道德与法治课──“合理利用网络”。课堂上,胡春华老师利用电子课件,以生活中的生动案例向大家娓娓道来,悉心讲授“学会辨析网络信息”、“传播网络正能量”等内容。你是不是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刷朋友圈、看微信?上网浏览时如何做到“信息节食”?怎样做负责任的网络参与者?面对胡老师提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在分组讨论时,李鸿忠主动与身边同学进行交流。下课后,李鸿忠来到高一4班,继续旁听历史课。程然老师为同学们教授的是高一第一学期历史第二课──“诸侯纷争与变法运动”。李鸿忠认真倾听老师授课内容和同学们的发言,仔细记录教学要点,并翻阅察看历史课教材。

听完两堂课后,李鸿忠与学校负责同志和授课老师亲切交流,对学校注重课程创新、引导学生参与互动等办学特色和较高教学水平给予充分肯定。闻讯赶来的和平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向李鸿忠汇报了区级领导干部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制度规定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到中小学讲授思政课情况。

李鸿忠指出,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是人生的重要“拔节孕穗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学要高度重视价值观引导与知识传授的关系,既注重知识教学,但不囿于知识本身,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把事关信仰信念、理想追求、道德情操、是非选择、价值取向等关键问题讲清讲透,及时点拨、矫正方向,注重启发性教学,创新思路方法,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其他专业课老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增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意识,充分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合好思政课主渠道,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各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精心备课,扩大听课学生覆盖面,确保取得实效。

在调研中,李鸿忠还检查了校园安保工作,仔细察看校园安全设施,并与学校保安人员商讨交流,询问值班要求和时间安排等情况。他强调,校园安全、学生安全牵动着千百个家庭的心。要坚决担负起校园安全责任,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排查安全隐患漏洞,加强实训演练,深化警校联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校园门前及周边巡逻防控,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