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追忆峥嵘岁月 高举红色旗帜

(原标题:追忆峥嵘岁月 高举红色旗帜——鄂豫皖苏区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并会见了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留下了无数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建于1957年,占地330亩。园内陈列和珍藏着朱德、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笔题词及烈士遗物4500余件,安葬着百余位革命烈士和红军首长遗骨,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革命烈士,集中反映了英雄的鄂豫皖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漫长岁月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记者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