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李鸿忠到天津大学随堂旁听思政课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每个学生成长至关重要。10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随堂旁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在23号教学楼414阶梯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秀丽副教授正在向建筑学院2018级建筑学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的140多位同学,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实践与认识”章节。

课间休息时,李鸿忠步入教室,亲切地同王老师握手致意,并走到后排,与同学们一道聆听一堂思政课。

课堂一开始,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准确地理解“实践与认识”的关系,王老师专门讲解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认识判断,并播放了反映百年来各国发电量变化的短视频。随着时间由远及近,代表各国发电量的柱状数据图不断交替位次,作为现代化和工业化的重要指标,中国的发电量数据从不在排行榜首页逐渐后来居上,进入首页,并稳居第一。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个多世纪特别是新中国7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历程。同学们一边认真观看,一边记笔记或用手机拍摄。

两位同学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今天的中国与一百年前相比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基于中国发展方位和世界发展形势的科学认识。”“现在我们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后发优势明显,我们要保持这一发展态势,就要紧密团结起来,更加努力地学习创新、实践奋斗。”

“如何辨析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和唯心主义认识路线”,“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认识论存在哪些根本区别”……王秀丽老师通过知识串讲、讨论发言和请同学走上讲台等教学方式讲授课程内容。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跟着老师的耐心讲解进行深入思考。

李鸿忠认真听取并记录教学重点,仔细翻阅思政课教材。

下课时,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建筑学专业的邓靖凡和其他几位同学主动围拢到李鸿忠面前兴奋地说:“王老师的课有很多事例,讲得生动。我虽是理科生,但对哲学非常感兴趣,学好建筑学需要有很好的哲学基础。”

李鸿忠微笑地勉励他们说,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今后的工作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把思政课学扎实,把知识基础打牢,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将来为祖国和天津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同学段云钟根据课程安排主动旁听了这堂思政课。他郑重地向李鸿忠说,我十分喜欢上思政课,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志于参加市里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李鸿忠赞许地说,希望你通过深入地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练就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李鸿忠对王秀丽老师的教学理念思路和授课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及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就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等深入交流。李鸿忠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传授的是铸魂育人的“大道”,是关乎政治引领、信念追求、价值判断、道德品行的根本之“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引领青年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注重运用鲜活事例阐释深刻原理,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让思政课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参加。(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