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召开

持续深挖整治 全力创建“无黑”城市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召开

10月25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组长王伟光向我市反馈督导“回头看”情况。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督导组副组长刘玉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要求,10月16日至2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进驻天津,开展第二轮督导“回头看”,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地区、重点案件、重点问题进行督导。

王伟光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贯彻落实力度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央督导整改要求,做到了“四个坚持”“四个很大提升”,即坚持政治引领,思想认识有很大提升;坚持以点促面,办案质效有很大提升;坚持深挖彻查,整改问责有很大提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很大提升。

在指出“回头看”发现的有关问题后,王伟光强调,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攻坚突破、法律交锋、整体推进和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充分认识到天津专项斗争的特殊重要性和特有的政治性、长期性、艰巨性、严重性、复杂性及隐蔽性,以专项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打“伞”断财的凌厉攻势。一要在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再发力,在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深度落实上下苦功夫、狠功夫。二要在贯彻落实好“1+3213”工作总思路和总要求上再发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纲,坚持“三个再一遍、两个大起底”“把打‘伞’作为一个重攻方向”“三个紧盯不放松”。三要在始终保持对黑恶“伞”势力的震慑高压态势上再发力,让人民群众通过具体案件侦破办结,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专项斗争的信心。四要在坚持除恶务尽、清存量捞漏网之鱼、彻底根除黑恶“伞”势力上再发力,瞄准潜藏蛰伏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打深打透,不漏一案、不漏一犯、不漏一“伞”。五要在坚持打防结合的前提下谋划打防管建并举、向以防为主过渡、探索长效机制上再发力,建设“无黑”城市,推动专项斗争和综合治理常态化。

李鸿忠表示,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意见切中要害、精准深刻,为我市深入推进新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次送来“良方”,我们一定深刻领会、认真落实,立行立改、真抓真改。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思想上再对标,认识上再深化,行动上再加力,坚决落实“1+3213”总思路和总要求,切实守好天津之“卫”、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用推进专项斗争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二是持续加大深挖整治力度,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强攻势。在破案攻坚上再出重拳,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漏网之鱼”;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再下重手,决不让黑恶势力有任何死灰复燃的机会;在司法审判上再苛重典,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在综合整治上再发重力,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专项整治;在责任落实上再压重担,完善“战区制、主官上”,传导压力、狠抓落实。三是咬定创建“无黑”城市目标,不断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乱点整治、杜绝黑恶势力滋生等长效机制,形成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合围之势。

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全体成员,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协有关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武警天津市总队司令员,市有关方面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