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聚焦防控一线 汇聚战斗合力

2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在市委视频会议室与中央驻津和我市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市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各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分别在视频系统分会场参加座谈。

人民日报社天津分社、新华社天津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天津记者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天津记者站、光明日报天津记者站、经济日报天津记者站和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加强指挥部与媒体联动、深入报道一线医务人员和市民群众感人事迹、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实效、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统筹做好经济工作新闻报道、宣传援企稳岗政策举措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李鸿忠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一线的广大新闻工作者表达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李鸿忠指出,新闻宣传战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中央驻津和我市新闻工作者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天津应对疫情各项举措,生动讲述一线感人故事,展现出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借鉴吸收,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一是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首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天津贯彻落实的措施成效,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二是以新理念引领新闻舆论工作。抗击疫情是一场特殊的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战斗员。要继续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确保公开透明。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传播手段,第一时间把疫情信息、“战斗信息”传递给全市群众,增强防控意识、警觉意识、战斗意识,让每一位市民群众都成为一个加强自我防护的“指挥部”,自觉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自觉做群防群治的“落实者”“监督员”“宣传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把新闻触角和镜头聚焦抗击疫情一线。我市医疗疾控、社区农村、城市服务、物资生产等各条战线的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奋战在阻击疫情前线、火线。要充分挖掘其中的先进典型,充分报道和展示他们的生动事例,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天津故事,鼓舞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和不屈不挠的干劲拼劲。

四是在火热的实战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我市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加强网络媒体管理,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势和实效。针对抗击疫情实战需要,进一步完善海河传媒中心管理机制、业务流程,深化媒体融合,增强津云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锤炼新闻战线队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顽强作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媒体融合传播的真本领。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积极引导全市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大对科学组织春耕生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宣传解读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增强发展信心,共同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积极力量。

市领导陈浙闽、李毅、于立军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