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李鸿忠主持 张国清阴和俊出席

2月20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影响,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的影响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与会市领导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严之更严、细之更细地落实企业防控措施,又要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建设、商务经贸活动、稳岗就业等方面的压力挑战,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采取更加科学有力的应对举措,全力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坚决落实防控工作这一关键前提。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前提,进一步细化厂区消毒、返工人员检测观察、员工用餐、集体宿舍等具体管理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举措到位、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切实维护员工生命健康、企业安全运行。

二是有力有序推动重点企业复产达产。要加强规模以上企业开工复工服务保障,坚持精准施策、“一企一策”,组成帮扶工作组,驻企服务、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堵塞漏洞,督促企业落实最严格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同时要扑下身子,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早实现复产达产。

三是积极推进产业链复工复产。要从已开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入手,从点到面、全面铺开,系统梳理企业生产供应需求,力促相关配套企业抓紧复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通上下游产业供应链和物流链。加强与区域沟通配合,协调解决原辅料、物流交通、劳动力等具体问题,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加强宏观经济调度,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力组织开展春耕备耕,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全力加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统筹调度生产要素,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精心谋划公共卫生服务等重点领域项目,积极争取重大专项投资。持续推进国企混改等重点任务,引入社会化资本,增强我市经济活力。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优化金融服务,加强信贷支持,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民生保障,切实做好“三保”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安全稳定。(记者 魏彧 米哲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