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深入深入再深入 下沉下沉再下沉 落实落实再落实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有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2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务院工作指导组组长傅卫到会指导。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各区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交通运输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对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提出七项重点工作,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明确八项重大任务,对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既有战略谋划、又有战术安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祖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对统筹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要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疫情形势实时研判,精准制定防控措施,坚决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切实担起首都“护城河”职责,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坚决守住阵地,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统筹防控和发展两条战线,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党中央深入分析研判现阶段疫情发展特征和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者互为支撑、缺一不可,是同一份“考卷”中的“必答题”,决不能顾此失彼、偏废一方。必须对面临的形势任务有更深刻清醒的认识,对工作的复杂性有更科学准确的理解把握,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一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举措,一手抓紧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建设,强化“六稳”举措,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影响降到最低,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迎接这次大战,赢得这场大考。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在落细落小落具体上下功夫。工作深入深入再深入,力量下沉下沉再下沉,措施落实落实再落实。要深入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严格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充分用好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信息平台,统一执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坚持“一企一策”,向企业派出帮扶组、疫情防控指导专员和服务专员,指导帮助企业完善防疫工作举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培育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抓好“菜篮子”、“米袋子”,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四是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于担当担责、担难担险,保持旺盛斗志和精神状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做到科学预判、高效处置、果断决策,在重大考验中交上合格答卷。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要在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让党旗在火热的实践实战一线高高飘扬。(魏彧 米哲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