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部署要求

坚决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部署要求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做好2020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作出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脱贫攻坚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牢抓实抓细监督基本职责。要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监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督促推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各项扶贫举措落地见效,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作风松懈等问题。要加强对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组尽锐出战、挂牌督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结对帮扶,确保新一轮帮扶任务圆满完成。要盯住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开展监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抓到底、绝不姑息;督促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要紧盯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以优良作风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强化对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对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领导,强化对联系地区、部门的具体指导,推动形成常态化监督格局。要坚持清单化、项目化思路,建立健全联系地区、部门监督工作台账,明确问题、细化任务,做到挂图作战、狠抓落实。要加强监督推动,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推动解决表面问题,也要深挖细查背后根源,对发现的问题该问责的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要强化请示报告,做好信息报送、沟通协调以及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