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邓修明到红桥区调研指导基层监督工作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到红桥区,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基层监督进行调研。

在红桥区纪委监委机关,邓修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红桥区纪委监委和丁字沽、铃铛阁、邵公庄3个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就加强疫情防控监督、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加强基层监督等工作提出要求。

邓修明指出,红桥区纪委监委主动履行监督职责,推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天津担负着首都“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必须不松劲、不懈怠,强化精准监督,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邓修明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好“一肩挑”成果。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要盯紧盯牢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履行好协助职责,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四是履行好监督首责。各级党组织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要加强基层纪检工作,做到党组织覆盖到哪里、纪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区级派驻机构职能,用好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五是着力解决基层“熟人监督难”问题。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动新提任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交流任职。注重综合统筹,通过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强化协作配合,避免人情干扰。深化政治巡察,深入开展“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打破地域界限。六是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与其他监督相互贯通。要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专责监督与党内职能部门监督协同贯通,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有效贯通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