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科学准确把握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进一步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浙江一线考察调研,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指明了方向,再次吹响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进军号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全力实现“双战双赢”。一是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入津人员检测筛查、隔离管理、病情诊断、医疗救治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网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二是增强机遇意识,善于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用好国家宏观政策措施,完善重大项目谋划布局,精准制定我市各项促进经济发展措施,加快推动新基建项目建设。三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扎稳打,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湿地修复保护、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四是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智慧城市;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增强抵御公共卫生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举一反三,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组织专门力量,督促各级压实党政政治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防火安全主体责任,构建上下贯通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确保每个环节都抓到位、落到底。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日常训练、实战演练,坚持科学防范、科学施救,完善灾害、事故救援方案预案,加大科技信息化手段等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确保专业训练、安全培训落实到每一个专业消防人员、扑救人员,提高科学救援能力。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严格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四铁”要求,深入开展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媒体,倡导清明文明祭扫,推进清风行动进家庭,开展春季防火宣传,加大火灾防范提示和普及性防火常识教育力度,形成铺天盖地、人人尽知的宣传声势,提高群众防火防灾意识。(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