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 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3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交流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体会,听取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中央纪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国家监委副主任杨晓超主持座谈会,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张春生和在京特约监察员出席,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与会特约监察员回顾受聘一年多来的履职情况,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实践,就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履行好特约监察员职能职责等,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体现出高度自觉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大家表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责、真干实干,展现新作为、作出新成绩。

杨晓渡充分肯定特约监察员发挥的重要作用,对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和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特约监察员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密不可分。疫情防控实践印证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对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开展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希望特约监察员围绕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四项职责”,发挥理论优势、专业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对纪检监察机关严实监督,对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执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多予智力支持,对精准开展脱贫攻坚监督多提供真实情况,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多提意见建议,对讲好中国抗疫包括全面从严治党真实故事多帮助指导。他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渠道,搭建工作平台,加强沟通联络,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更有利条件,推动特约监察员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