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四轮统配巡察组全面进驻

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四轮统配巡察组全面进驻
统筹联动 异地监督
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党组织

日前,天津市16个统配巡察组的112名巡察干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神圣使命,纷纷踏上对异地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的征程。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他们将利用45天时间,对30个村、24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

为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华北东北片区调研座谈会精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打破各区“一亩三分地”的界限,选取部分体量大、问题多的村(社区)党组织,细化“三个聚焦”内容,紧盯群众反对、痛恨的问题,遴选各区优秀巡察干部,组成以在编干部为骨干的“尖刀班”“突击队”开展统配巡。

“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直面群众、情况复杂,受到的人情干扰问题更为突出,往往巡不深、巡不透,需要发挥上下联动领导、指导作用,统筹全市精兵强将,异地使用、‘生脸’监督,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据市委巡视办巡察处负责同志介绍,安排对村(社区)党组织统配巡,同时还考虑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不能照搬照抄机关和乡镇的监督方式,需要试点先行、示范引路,探索总结经验后再全面推开,保证巡察监督规范运行。”

市委巡视办主任刘春波为参加统配巡的巡察干部授课

为帮助巡察干部“强筋壮骨”,巡准、巡深、巡实村(社区)党组织,市委巡视办在集中培训上做足功夫,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监督重点和工作方法登台授课,邀请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委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社区治理体系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推荐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程序方法,做到既讲政策理论,又教实战方法,既分析问题又研究对策,增强了培训实效,提升了巡察干部政策水平和实战本领。

北辰区十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武清区巡察动员部署会

据悉,此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统配巡是十一届天津市委开展的第四轮统配巡,是推动上下联动深化发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科学谋划,突出“三个统一、三个统筹”标准开展工作,即:统一谋划部署、统一调配力量、统一组织培训,统筹监督对象、统筹组织实施、统筹总结评价,从制度规范上保证了村(社区)党组织统配巡的监督质效。

西青区委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党组织

“近期,我们正在研究出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统配巡等上下联动监督方式的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天津将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重点单位党组织,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开展统配巡,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题,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