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最高检领导来津调研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9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天津检察机关调研,强调要通过依法公正办案,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其间,市委书记李鸿忠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我市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最高检调研组来津指导为契机,深入检视我市检察司法办案工作的差距不足,牢记为民初心,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每个工作细节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参加有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到津后,直奔河西区检察院调研阅卷。在河西区检察院,张军与一同调研的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一起阅卷。张军对河西区检察院的案卷管理工作和通过案卷体现出来的办案能力水平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就发现的一些涉及司法检察政策的共性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司法检察政策,防止机械办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期许。

在河西区检察院,张军还向前来签署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会议纪要的河西区教育局负责人了解校园安全情况,并嘱咐该院要和教育部门等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合力护佑“祖国的未来”。

调研期间,张军一行还分别到天津市检察院考察抗疫办案、科技强检工作,与7名在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听取天津检察工作情况介绍并座谈;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旁听一起民事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向部分分院和基层院的检察长、一线检察官了解情况、问计问需;在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调研了解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并听取了市院和三个分院党组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张军严肃指出整改中的不足,要求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努力把巡视整改要求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遵循。

张军在调研中强调,检察机关要切实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把握好讲政治与讲法治的辩证统一,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通过依法公正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人民群众从心底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把握好法理与情理的统一,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感受出发想问题、抓办案,真正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深入一线研究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要认真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深刻反思有关问题,通过改进检察办案中的问题和不足,为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韩雯 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