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邓修明:把准正确方向 稳妥推进改革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探索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从巡视、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情况看,过去一个时期,天津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较为突出。通过探索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加强高校政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得更加坚决有力,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不断加强,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充分。

派驻监督实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首要任务就是盯住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坚持分层管理、分级负责,通过抓实“关键少数”撬动对“大多数”监督,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层层发挥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正确把握监督和支持的关系,对于积极贯彻党中央精神的工作和正确履职、积极履职的坚决予以肯定,对于管党治党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阻力及时帮助解决、清障开道,高校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更加硬气、更有底气。

改革试点之前,天津高校纪委“三转”不到位较为普遍,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比较突出。改革后,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高校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落实委领导分管责任制,建立健全联系指导、分片协作、管理考核、服务保障等制度,派驻监督质效不断提升,“三转”不到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监督执纪力度持续加大,权威性、严肃性、有效性明显增强。注重理顺关系、强化协同,做好高校原纪委职能承接,建立与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协调机制,加强与高校巡察、财务、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注重与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区纪委监委的协调联动,不断放大改革综合效应。

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关键在人。改革要严把入口关,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优配强派驻干部队伍。针对高校特点开展全员培训,派驻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