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 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主题主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日前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同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视野、理论素养,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义要点,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做实做好各项工作。

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思考谋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就国际来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就国内来说,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任务艰巨繁重。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相互叠加、相互作用,构成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时代背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自觉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深刻理解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切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清醒认识反“四风”反腐败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要清醒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长期存在,“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同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传统领域腐败和新兴领域腐败叠加,还有官商深度勾结、不择手段逐利、关系盘根错节、人财转移境外、查处难度加大,等等,都是正风反腐新的特征。还要清醒看到,面对这样的形势任务,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还不完全适应,存在“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问题。问题就是工作导向、主攻方向。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维护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