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

10月9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以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将对我市开展常规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执行情况的监督检验,是对我们履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验,为我们纠正政治偏差、查摆差距不足、剖析问题根源、切实改进工作提供了重大机遇。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监督,必须以郑重严肃的态度接受“政治体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反思和查找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深入查找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对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要主动认账领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着力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贯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中央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听取关于天津市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以战略思维推动我市海洋强市建设,全面提高我市海防工作水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决策、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涉海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市海委会和市维护海洋权益工作协调机制,全力维护周边涉海稳定形势。立足天津之“特”,牢固树立天津港就是京津冀港口、首都港口的理念,增强天津港服务贸易功能,推动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心编制落实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推动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气象、海水淡化等战略性工程。毫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做好“建海用海”与“生态护海”各项工作,集约利用海洋资源,大力推进海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