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反馈意见摘要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一批巡视对32个市级机关和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

日前,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向本批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各巡视组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现将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够到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实不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存在短板。二是“严”字当头用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经常性教育监督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四是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标本兼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精准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破解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在“人事因制”上下功夫,完善体制机制,以整改实效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一组向市委网信办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理论武装不扎实,机关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制度建设不完善,统筹推进网信工作有不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严格,推动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短板明显。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落实机构编制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网信事业快速发展还不相适应,推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四是压实整改责任有差距。巡视整改不到位,标本兼治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意见: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网络强市战略目标,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发挥好市委参谋助手和牵头单位作用,切实把网信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发挥好机关纪委作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强化党建质量提升。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决策水平。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加大干部人才选用、培育、管理力度。深入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四是强化整改责任,切实把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政府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扎实,学在经常、学以致用不到位。政治机关意识不够强,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未见底到位。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三服务”职能发挥不充分。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不实,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执纪问责偏宽偏软。三是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规范,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加力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保证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市委巡视二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调查研究不深入,提供政策咨询不充分。政治建设用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抓得不紧。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存在差距。思想教育引导不到位。执行制度不够严格,以案示警不深刻,廉政教育效果不佳。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组织的组织力不够强,党建基础工作质量不高。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四是上轮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履行职责职能,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责履责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切实管出成效、化风成俗。三是切实重视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夯实基础,严格制度,发挥作用。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体推进机关政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四是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推进举一反三整改,强化集成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政治意识不够强,核心职能履行不到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相关事项进展较慢,大统战工作格局基础不够牢固,培养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力量方面创新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加强自身建设用力不足,对建强党派机关缺乏有效举措。三是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够,作风建设抓得不实。四是推进整改工作用力不足,举一反三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重大部署,加强统筹谋划,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分类指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四是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一体推进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整改实效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委台办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温差”,面对新形势攻坚克难的劲头不够足,推动重点工作创新的积极性不够高,相关工作成效不明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主体责任扛得不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敢抓敢管劲头不足,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没有抓在经常。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础管理工作比较薄弱。四是整改任务抓得不紧不实,巡视整改持续性不强。

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创新求实上下功夫,形成新时代对台统战工作新格局。二是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水平。三是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政治机关意识不强,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行动不坚决、措施不深入。履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职能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实。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偏松偏软。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力度不够,机关纪委履职能力不够强。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选人用人择优导向不够鲜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抓基层党支部建设不严不实。四是抓整改不够有力、整改实效性不够强,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高履行核心职能能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重点环节、关键事项,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日常监督,机关纪委提升履职能力。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组对干部工作领导把关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压实整改责任,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委办公厅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严实。净化政治生态持续用力不够,抓作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二是履行职能责任存在差距,对信息、档案等工作的统筹推动力度不够,专用通信、保密等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三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严谨,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谋划部署和分类指导,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抓牢抓实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委研究室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发挥表率作用不够充分。贯彻市委部署要求不够迅速,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市委加强调研工作和深化改革工作要求不到位,发挥以文辅政和督察督办职能作用不充分。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差距,巡视整改持续用力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议大事、把方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干部配备统筹谋划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的工作任务。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统筹谋划,进一步改进调研工作作风,提高咨政辅政水平。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各项部署,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助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规矩刚性约束,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是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系统不深入,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不够有力,国企混改推动力度不够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抓实。二是履行“两个责任”有落差,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不够彻底。党委主体责任未完全压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纪检监察机构主动靠前监督力度不够,监督执纪偏松偏软。三是固本塑魂意识比较淡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大抓基层意识不强,党建引领发展作用未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抓实,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管理不严。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还不适应发展需要。四是推动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够彻底,“后半篇文章”未做深做实做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三个有利于”和“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加快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更好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集中整治机关作风问题,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汇聚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四是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一体推进巡视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并与强化国资监管、加快推进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紧密结合,以实实在在整改成效推动改革发展。

●市委巡视五组向市金融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金融方针政策有差距。落实全国和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统筹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不充分不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深入。三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坚持党建引领有差距,示范带动作用不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扎实,执行干部政策不规范。四是对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持续整改力度不够大,整改实效性不够强。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金融方针政策,全面落实金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二是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和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强化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德才兼备、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三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坚持政治高站位、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充分,推动政法工作落实中央、市委重大部署要求存在差距。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到底,高质量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不够有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缺少久久为功的韧劲。三是高标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四是举一反三强化巡视整改持续用力不够,个别持续整改措施落地不实。

整改意见:

一是牢牢把握政法工作的政治属性,推动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贯通到基层。二是以“严”的主基调贯彻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强化“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党建与抓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巩固拓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高标准抓党建强队建。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做足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在日常、融入经常。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把握政治定位、充分履行职责存在薄弱环节,加强对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坚持集中精力、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有差距,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党的建设用心用力不够。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在差距。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深入。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强基固本抓得不实。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四是整改落实落细不够,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力不够。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当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二是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基固本着力推动班子和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深入扎实推动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完善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国家战略部署存在差距,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用力不足,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干部队伍建设长期规划不足,模范机关建设抓得不实。四是以整改促发展的观念树得不牢,履行整改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将各项工作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定位去推动。二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新发展理念、紧扣“一基地三区”定位,提高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的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模范机关建设,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注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市委巡视七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统计事业发展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谋划统计事业发展、推动体制改革不够有力。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肃清武军定恶劣影响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不到位,机关纪委发挥作用不明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不到位,担当作为的氛围还不够浓。执行党的干部政策有偏差,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四是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未见底,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把中央和市委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建和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上轮巡视以及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委、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有落差,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落实市委深化直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到位。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四是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强“三性”、去“四化”履职尽责,确保市委、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落地生根。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会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打牢党建基础。四是坚持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大力营造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浓厚氛围。深入落实整改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改革发展。

●市委巡视八组向团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不够系统深入,推动工作用力不足。团属阵地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持续转变作风抓得不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从严治团工作不够严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责任制压得不实,抓基层团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大。四是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督促基层单位抓主题教育整改不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狠抓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突出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对直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日常管理,狠抓作风转变。三是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服务基层、活跃基层、夯实基层,强化各级团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推动整改落实见底见效,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抓实抓细巡视整改。

●市委巡视八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强“三性”缺乏持续用力的韧劲,去机关化力度不够,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到位。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用心用力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发展长远规划不够,基层党组织设置与改革不同步。四是巡视整改不彻底,追责问责不到位。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强“三性”、去“四化”,全力推进妇联改革落地落实,扎实做好维护妇女权益工作。二是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位置,落细落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三是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力度。四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整改成果,通过巡视整改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工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质量不够高,用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效果不够明显,党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不够有力。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压实“两个责任”有差距,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有弱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格,党建引领作用不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没有树牢,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有差距。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整改成效不够扎实。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忠诚履职担当,在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凝神聚力,以担当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三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用党建引领业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是强化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主要问题: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四是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完善。

整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政治职责和核心职能,用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着力形成管党治党从严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三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工作与民政事业融合发展。四是把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推动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