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
压实防控责任 绷紧防控之弦
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廖国勋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12月28日,我市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听取近期我市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风险预判,研究部署做好我市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冬季疫情防控关键时点,国际疫情波动加剧、险情增大,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情况,特别是元旦、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规模加大,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新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警觉,密切跟踪研判病毒变异新情况,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应对预案,加强医疗物资保障,科学调配医护力量,强化医疗救治、医疗检测、院感防控、留观隔离等措施,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迅速反应,高效有力应对,切断传染链条,打好疫情阻击战。

二是坚持从严从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继续在“严”字上下功夫,坚持“人”“物”同防,对入境人员严格实行“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控,对进口货物特别是冷链食品全链条防控,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加强与有关省区市协同协调,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快速识别筛查全覆盖。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确保接种有序安全。

三是强化元旦春节假期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倡议引导全市市民群众在津过节,周密稳妥安排节庆活动,从严审批大型文体演出等活动。市内各景点加强人流量监测和引导,保持社交距离,避免扎堆聚集。加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倡导非必要不离津。教育部门加强统筹,分批有序组织学生离校。交通部门科学调配运力,实行错峰出行,做好学生和务工人员等群体有序回乡、返津工作。坚持群防群控、全民防控,加强健康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四是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督促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两节”防控措施,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动态精准报告相关情况,形成疫情防控合力,确保群众安全过节、欢乐过节。

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