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

“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多个五年规划(计划),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积累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靠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首要的是做到“两个维护”。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征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越是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多,越是任务艰巨繁重,全党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团结一心、奋勇前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我们党的执政骨干,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十四五”规划《建议》,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朝着既定目标奋进,就一定能够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